反家暴课程成湖北民警入职“必修课”
产品消息
2019-03-26

《中国妇女报》2019年3月21日报道,阅读原文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姚鹏发自武汉 日前,在位于随州的湖北省人民警察训练基地里,来自湖北省公安厅机关、湖北警官学院、潜江市、天门市、仙桃市、神农架林区等地的132名新招录民警,聆听了两堂精彩的反家暴讲座。据悉,这是反家暴课程首次进入该省公安民警入职培训。


讲座上,负责《湖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立法工作的湖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万学斌,解读了反家庭暴力法对公安机关的工作要求和湖北反家暴地方性法规的立法精神,纠正了公安民警在反家暴认知上的误区。


湖北省妇联反家庭暴力工作专家顾问、监利县公安局民警、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发起人万飞,从民警和社工双重视角,生动介绍了家暴的复杂性、多部门联动的必要性和民警处置家暴的实务操作技巧。


培训结束后,聆听讲座的民警们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受益匪浅。有的民警还结合本地接处警警务机制,与授课老师进行了反家暴实务工作的探讨。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省妇联与公安机关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妇联+公安+社会组织”的反家暴联动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在省妇联“公益木兰”项目的资助下,由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发起的“万家无暴”反家暴公益项目已成功运行数年,帮助当地警方广泛开展反家暴课程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民警们的反家暴意识。近年来,当地警方先后就家庭暴力事件出具280多份告诫书,治安处罚25人,刑事拘留15人,有效震慑了施暴者。目前,这一项目有望在湖北的10个县市进行复制推广,推动各地反家暴预防教育的开展以及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反家暴工作。


湖北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湖北省妇联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的沟通,争取将反家暴法律法规纳入其新入职人员业务培训课程体系,将反家暴工作纳入各单位业务统计信息系统,在全省建立反家暴培训的长效机制,以此进一步推动公安系统加强家事案件接处警,普遍推广使用家庭暴力告诫书;推动法院系统加大反家暴人身安全保护令签发力度;推动司法行政部门降低门槛,加大对家暴受害人的法律援助和伤情鉴定。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