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报 | 好公益平台2018第四季度报告
平台消息
2019-01-04


2018好公益平台年会在京举行

好公益平台推出“益次方”商标授权标准草案

京东公益、阿里云、二更公益成为好公益平台新伙伴

好公益平台首次上线蚂蚁金服公益筹款

好公益平台新官网上线

好公益平台推出动画片和纪录片

好公益平台举行福建、陕西、湖南、成都等多场路演



 2018好公益平台年会在京举行 


a941acb34da6bb7e2c7a9bcf0c254d6.png


12月11日,2018好公益平台年会在北京亮马河饭店举行,这是好公益平台自2016年11月启动以来首次举办年会。年会上,好公益平台负责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分享了平台两年来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全球发展孵化器(GDI)东亚总监洪伟龙介绍了“影响力规模化”专题研究成果,女童保护、义仓、公益小天使产品负责人分别分享产品规模化的经验和思考。


此次年会共吸引平台各方伙伴400余人参加。好公益平台联合共建伙伴和战略合作伙伴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腾讯公益、京东公益、三一基金会和阿里云的负责人分享了2019年与平台的更进一步合作计划。


当天下午,三场平行分论坛分别从枢纽机构如何推动地区公益生态建设、品牌产品在规模化路途中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从“影响力规模化”专题研究结果看资助方如何给予产品更有的放矢的支持等不同角度展开,各方人士分享探讨了很多宝贵的规模化经验和规模观点。


彭艳妮:两年规模化探索初建“公益高速路网” 明年将推“规模化学院”

关于规模化,他们有话说

一张图看懂好公益平台两年历程



好公益平台推出“益次方”商标授权标准草案 引发行业关注和讨论


f860751e2c5f5d414d3c75f3937cf11.png


2018年10月,好公益平台推出“益次方”商标授权标准草案,在业内引发关注和讨论。“益次方”是好公益平台向国家商标局正式注册的商标,将授予那些规模化取得显著成果,并在社会问题解决的精准度、效率、质量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公益产品。拥有“益次方”商标使用权意味着公益产品的解决方案切实有效,能够在各地快速复制推广,覆盖地区和受益人数显著增长。政府合作伙伴、公益组织、基金会和企业在与这些产品开展合作时,可以因为“益次方”的品牌背书,增加信任度,减少合作成本。


“益次方”商标授权标准草案从量的维度、质的维度、组织运营模式的转型,以及政策倡导与公众参与四个维度进行了规定。好公益平台希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在2019年进一步完善标准。

益次方,打造中国公益行业的驰名商标

什么是“益次方” | 首个公益产品规模化标准等你来“拍砖”!



京东公益、三一基金会等相继成为好公益平台新伙伴



1a101b2a19ca98ec4df98cf60d29988.png


2018年10月-12月,好公益平台迎来了几位新的联合共建伙伴和战略合作伙伴。

其中,京东公益以联合共建机构的身份正式参与平台建设,将充分利用京东“物爱相连平台”“”爱心东东“等,为好公益平台上的优质公益产品链接筹款资源和物资捐赠资源。

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以战略合作伙伴身份加入平台,将继续支持和资助影响力规模化专项研究;同时,三一基金会还将给予好公益平台在“科学公益”相关资助计划中的优先项目推荐权。

凤凰网公益将发挥媒体传播的优势,助力平台重要新闻信息和优质公益产品故事的联合传播。

阿里云成为平台战略合作伙伴,将为好公益平台上的优质公益产品提供云服务器、云计算等资源,以及技术开发及咨询等服务。

知名互联网内容公司二更以“战略合作伙伴”身份加入平台建设,将充分发挥其在公益视频策划、制作和传播方面的专业优势,助力好公益平台的品牌传播和平台上优质公益产品的品牌传播。



好公益平台首次上线蚂蚁金服公益首页筹款


14e3001cbf25929e490a2602d30da3a.png


从11月6日起,好公益平台专题页聚集12个优质公益产品,以“汇聚善,连锁爱,让好公益来到你身边”为主题,上线蚂蚁金服公益首页,这些公益项目涵盖教育、助老、环保、特殊人群关怀等多个领域。

阅读更多


好公益平台启用全新改版官网发布动画版宣传片和公益纪录片


4ebc90a647cbb0460e5f204936edcc5.png


2018年12月,好公益平台宣布启用全新改版的官方网站。新网站采用了简洁直观的设计思维,以滚动式的大图展示、数据可视化、视觉概念化等方式,更清晰、明确地呈现好公益平台的理念和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及各方伙伴,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时适用让浏览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同时,好公益平台还推出首个动画版宣传片,生动演示平台好公益平台的工作理念。推出与二更合作拍摄的公益纪录片《人,如何面对孤独》,通过讲述了三个有关孤独的故事,表达帮助更多好公益项目推广复制,让更多人受益的理念。



好公益平台举行福建、陕西、湖南、成都等多场路演


8d0b59edff22c8c8594ca964481e14f.png


路演是好公益平台富有特色的活动,通过路演,将优质公益产品直接引介给各地政府部门和公益伙伴,促成产品与当地对接和落地,推动公益产品规模化发展,服务更多百姓。2018年第四季度,好公益平台在福建福州、湖南长沙、陕西西安和湖北监利分别举行了路演。


  • 10月27日,好公益平台福建路演在福州市举行,这是平台启动以来首次在福建举办路演, 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郭奇局长参会并做致辞发言,活动得到中国日报网、今日头条等媒体的报道。现场6个产品共达成合作意向50余份。

  • 11月2日,好公益平台陕西路演在西安市举行,共计200余家社会组织、350余人参与,达成初步意向76份。

  • 11月2日,好公益平台湖南路演在长沙举行。湖南省除湘西自治州和张家界以外,其它12个地市州均签约了意向合作协议。

  • 11月24日-25日,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分享会暨“同行计划”项目第4、5期培训在湖北省监利县举行。7个优质公益产品进行了分享,吸引了湖北、湖南两省27个机构78人参会。各机构负责人与项目分享人达成78条合作意向。





资源链接

好公益平台积极为优质公益产品引介筹款、传播资源,助力产品的品牌传播和筹款,为它们的规模化发展提供支持。

  • 壹基金壹乐园项目首次引入好公益平台4款儿童课程类产品(女童保护,阿福童快乐财商课,乡土探索课程和你我伙伴性教育课程),4款产品将进入壹乐园30-40个省份的项目点。

  • 好公益平台与美团钱包支付达成合作,其广告位将陆续推送平台推荐的3个产品(新一千零一夜、班班有个图书角和心暖新衣),并带动产品筹款。

  • 好公益平台与京东公益达成合作,为“心暖新衣”项目策划“送给孩子的圣诞礼物”活动,捐赠价值超过100万元物资给“心暖新衣”的项目学校。

  • 好公益平台将“易读写”产品故事推荐给腾讯公益,获得腾讯公益服务号发布,带来10万+传播,拉动筹款。

  • 好公益平台与益美传媒合作,为彩虹村、南关厢素食馆、守护海岸线和班班有个图书角4个公益产品提供度身定做的故事传播。平均每个产品获得了超过12000阅读量并带动了筹款。



 产品规模化访谈



aaedb1dc9b098e66d3e99d20211b722.png


李健强:更看重“规模化”在解决社会问题和推动社会参与方面的实际成效


在谈到“益次方”商标的考量标准时,李健强说:“我认同平台出台这样一套评估指标,因为任何项目都需要在评估中得到更好的改善和发展。”


他同时认为,由于平台上项目的类型多样,评估指标如何适应每个具体项目,这仍需要在实践中去检验和完善。阅读全文



eb6c7b836f3918945f1ad91e4659f5d.png


李志艳:规模化是种选择,更是种结果


资深公益专家、资助者圆桌论坛秘书长李志艳认为,规模化的成果是指利益相关方的正向变化。而对于益次方标准,更应该看重“益次方”品牌产品落地执行方的反馈。努力去建一个全行业认可的标准,不如聚焦“益次方”的核心功能,先让最紧密的一批利益相关方认可。阅读全文


“如果价值观错了,规模越大,伤害越大”


在认真研读“益次方“标准后,资深公益人刘晓雪就公益产品规模化和益次方标准发表了一些看法。她认为,“益次方”商标授权标准中应增加一个维度:即“价值观和原则”维度,因为这一点体现了公益产品的独特性。阅读更多



本期荐读


9899cdc1b4939fdaecfc95232cb1266.png


影响力规模化专题研究(1):规模化与终极模式


公益产品必须达成其“终极模式”,才有可能实现影响力规模化、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按照大规模实施主体和资金支持主体的不同,将终极模式分为政府采纳、政府购买、商业采纳和社会采纳四种类型。这是影响力规模化研究小组通过实地考察和研究,着重从公益产品本身的视角来探讨的规模化的终极模式,更加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阅读更多


媒体报道



徐永光:规模化是公益行业发展的自然规律和必然趋势


作为好公益平台召集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规模化是公益行业发展的自然规律和必然趋势。


12月初,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徐永光表示:“目前整个公益行业发展水平还很低,好公益平台更像是公益行业的聚宝盆和加速器,把最好的资源聚集在一起,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提高公益行业发展效率。阅读全文



0f08a7d0d95975f9daf571dc8a2c96c.png


不和伙伴抢资源!打造地方公益生态才是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使命


如何才能让优质公益资源下沉,帮助更多社会组织发展,同时将更多优质公益项目推广到地方?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同时,由于能够直接对接地方,枢纽型社会组织在撬动地方政府资源方面也有着其他组织无法匹及的优势。而借助平台优势,其也能促进地方社会组织之间的链接与沟通,形成在地公益集群,联合打造地方公益生态。阅读全文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