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益次方” | 首个公益产品规模化标准等你来“拍砖”!
平台消息
2018-10-29

从2016年11月启动以来,好公益平台一直致力于推动优质公益产品的规模化,以便在更多地区更好地回应社会需求,让更多人受益,从而高效、精准和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


平台成立之初,我们就设想有一天能够为平台上规模化成果卓著的公益产品授予一个具有荣誉象征的标识。为此,好公益平台特别申请注册了“益次方”商标


益次方,即“益的n次方”,意为公益产品成效和影响力的成倍扩大,并逐步实现服务规模、成效和影响力的指数级增长。被授予益次方商标标志着公益产品已经取得了规模化的显著成果,成为行业示范和标杆;同时,我们也期待“益次方”商标可以帮助公益产品获得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从而取得规模化的更大成效。

  那么,应该从哪些维度来考量公益产品的规模化成果,并以此为基础作为“益次方”的授予标准呢?基于过去两年的观察和思考,并从当前公益产品规模化最常见的途径——复制推广的实际经验出发,好公益平台总结出了以下标准,期盼与行业分享和探讨,共同推动公益产品规模化向前发展。


“益次方”授予标准


1. 量的维度


1.1  受益人数量:受益人数占社会问题涉及的总人数的比例

1.2  项目点的数量:以学校或社区等为单位的服务点数量

1.3  项目覆盖的县的数量

1.4  合作伙伴的数量:落地执行机构或团队的数量


2. 质的维度


2.1  产品成效-受益人情况的改善:通过可信的评估,证明公益产品对解决/改善目标受众面临的问题或困境切实有效,包括改善的程度

2.2  产品成效-落地机构满意度:

产品在本地服务的有效性

落地执行机构/团队对品牌创建机构(好公益平台上优质公益产品的创建机构)提供支持的满意度


3. 运营模式转型:从“我”到“我们”


3.1  组织架构转型:为适应和引领规模化发展,设立专人专岗对接和服务合作伙伴

3.2  项目执行模式转变:从“自己做”,到“大家一起做”

3.3  技术支持体系良性运转:具备技术支持体系,如技术支持手册、相关的培训体系和人员配置等,并在实践中促进产品规模化发展

3.4  质量监控体系良性运转:具备质量监控体系,如督导机制、监测评估机制等,并在实践中促进产品规模化发展

3.5  有效的合作伙伴网络:组建合作伙伴网络,具备网络管理机制、网络工作计划和总结成果,以网络形式开展议题倡导等


4. 加分项


4.1  政策改善:推动有利于社会问题解决的相关政策出台

4.2  公众参与:

志愿者参与人数

动员公众捐款人次


微信图片_20181229211326.png





量的维度,包括4个核心要素,即公益产品的受益人数量、公益产品复制推广的项目点数量、覆盖的县的数量,以及合作伙伴(落地机构或团队)的数量。

 

好公益平台始终认为,公益产品规模化是为了在更广泛的地区开展服务,让更多人受益,最终高效、精准、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受益人的数量、复制推广的项目点的数量和覆盖的县的数量,能够最直观地说明公益产品规模化的成果。此外,落地合作伙伴数量的增长情况也是“量”的维度中重要的考量指标之一。

 

质的维度,即公益产品规模化的成效,具体可分解为两个核心要素:受益人境遇的改善状况和落地合作伙伴的满意度,其中“落地合作伙伴的满意度”还可细分为“产品在不同地区的有效性”和“合作伙伴对品牌机构提供的支持的满意度”。

 

提到规模化,很多人的误解或担心就是仅追求数量的增长,忽视对质量的把控,即“有量无质”。事实上,只要回到公益产品规模化的根本目标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让更多人受益”这个出发点,就不难理解“有量无质”与规模化是背道而驰的。公益产品紧扣改善服务对象状况的目标、通过复制推广在各地落地生根,发挥成效,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化。同时,好公益平台此前对公益产品落地伙伴的深度访谈发现,落地合作伙伴的满意度与规模化成果紧密相关。


项目监测评估数据、第三方评估报告、合作伙伴反馈等资料可以作为“质”的考量依据。

 

从“我”到“我们”,组织运营模式的转型,这一维度包括公益产品所属社会组织的组织架构转型、项目执行模式转变、技术支持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的良性运转,以及有效的合作伙伴网络等5个核心要素。

 

在“量”与“质”的维度外特别考量组织运营模式转型,是基于平台工作中的这样一个观察:规模化成效显著的公益产品,其背后支撑的组织运营模式势必会发生战略性的转变,通俗地说,就是从“我”到“我们”的转型。这是因为,为了更好地适应乃至引领规模化发展,社会组织需要对产品运营模式乃至机构管理模式进行相应的调整,同时不断加强系统化的技术支持和质量把控,确保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产品的服务质量保持较高的水准,并在规模化过程中逐步建立有效的合作伙伴网络。这些成为实现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除了以上三个方面维度,我们认为,政策倡导和公众参与也是非常重要的考量维度。如果公益产品在规模化过程中能够推动相关政策创新,或推动更多社会公众对某一社会问题的关注和参与,促进社会问题的解决,则可以作为加分项同步考量。


对公益行业来说,公益产品规模化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好公益平台非常期待与行业同仁共同探讨“益次方”的授权标准。无论是建议还是拍砖,都欢迎您在本文后留言,或通过“阅读原文”分享真知灼见。特别干货和走心的评论,还将有机会被选中,获得一份令人惊喜的小礼物 

 

好公益平台将结合大家的反馈和建议,进一步梳理、整合,并以此形成更加完善的“益次方”授权标准,为平台上规模化成果卓著的公益产品授予“益次方”,助力它们的规模化走得更远!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