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产品化:彩虹社工的创新与坚守
产品消息
2023-11-03


在社会服务领域,有关产品化的实践较少,在社会工作领域更是鲜有涉及,但服务产品化的理念与模式在商业领域早已广泛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医疗服务等也已经开始探索服务产品化。将产品化的理念和模式引入社会工作领域,可以帮助社工机构找到新的服务发展思路。笔者结合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彩虹社工)的产品化实践,分享其中的经验和反思。

社会服务产品化的概念和提出背景
(一)社会服务产品化的概念

“服务产品化”最早是由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服务部门提出,经过多年实践,这个理念已经影响到了服务行业各个方面。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认为,社会服务产品化是一种高效率的、创新性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是运用产品化思维来思考与设计社会服务,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创造出可被复制的有价值的公共服务产品,从而提高解决社会问题的效率。

(二)社会服务产品化的提出背景

随着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成效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但也还存在一些值得正视的问题。
一是机构资金来源单一。对于大多社工机构而言,政府购买资金依然为其主要甚至唯一资金来源,机构发展亟须找到关键业务,突破单一资源结构的困境,实现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有效服务供给不足。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我国社工服务还存在着供给总量不足、供给分布不均等特点,先发展地区积累多年的优质社工服务,还不能突破地域限制,实现规模化解决社会问题。
三是需求响应不够敏捷。在实践中,如何能敏捷有效地回应客户及服务对象不断变化的需求,对社工机构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例如在学校社会工作领域,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学校社工服务正在从普适性服务向特色服务转变,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精准度还需进一步提升。
四是服务成效难以验证。社工服务的使用方是服务对象,购买方是政府机构、基金会等。服务对象接受的是免费服务,往往较少给出负面反馈,并且很多时候出资方衡量服务有效性也并非直接来自服务对象,这样会导致社工服务缺乏获得有效反馈的渠道,成效难以得到真正验证。
如何回应和解决这些问题?推动社会工作服务产品化或许是一条可行之路。 
图片
▲彩虹社工研发专注力障碍儿童服务产品
社会工作服务产品化的优势特点
第一,需求为本。产品的直接目标就是满足客户需求。将社工服务与产品服务系统的理论与方法相结合,从资源导向转向用户导向,更多由服务对象需求驱动。
第二,可标准化/规模化。社工要能通过一个服务对象想到同类服务社群,通过不同服务社群想到一个系统的社会情境。产品质量、生产流程有标准可依,可快速复制及规模化推广。
第三,持续迭代。服务对象的需求在不断变化,社工服务也要阶段性地总结和反思,不断优化服务形式和内容,最大限度地满足服务对象的核心需求。
第四,使命坚守。在价值取向上,社会工作服务产品化要始终强调在满足服务对象需求基础上,致力于社会问题的解决,坚持公益属性。
基于此,彩虹社工开始尝试将产品化思维引入社会工作服务中,探索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有效性、规模化发展路径。
彩虹社工的服务产品化实践之路

(一)社工服务产品化探索路径
专业探索阶段(2007年—2012年):从2007年12月成立起,彩虹社工主要开展个案、小组、活动等服务,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但也会面临服务形式相对单一、服务内容不够专业和精细等问题。
项目化阶段(2012年—2015年):机构推行项目化管理,集中解决问题、提升服务效果,但项目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比如无法更大范围地向外拓展、实现规模化解决社会问题。
标准化阶段(2013年—2015年):机构推行标准化服务管理,并出版彩虹社工服务标准化组织系统,制定社区、教育、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标准。
产品化阶段(2016年至今):彩虹社工第一个服务产品“反毒大篷车”诞生,并加入好公益平台向全国推广,正式开始产品化探索阶段。
在这期间,彩虹社工也涌现出一批产品化品牌服务,主要有反毒大篷车——青少年移动禁毒教育基地项目,交通安全城——社区儿童交通安全环境共建项目,高考博物馆——降低高考焦虑计划项目,“自然里”——亲子减压研学项目,“童伴专注力”——专注力障碍儿童亲子专注力训练等。笔者选择两个产品案例与大家分享。
(二)典型的服务产品化案例分析
1. 反毒大篷车——青少年移动禁毒教育基地项目
图片
▲彩虹社工品牌产品“反毒大篷车”开进校园,深受师生欢迎
该项目是使用移动充气帐篷构成实体空间,在大篷车内部设置毒品基础知识、涉毒感受体验、防毒拒毒技巧、拒毒大考验四个区域,以“找出毒品的真相”为主题,帮助青少年远离毒品、健康生活。
标准化建设:2016年,“反毒大篷车”加入好公益平台。为方便面向全国推广,彩虹社工对项目道具、宣传物品、实施流程、成效评估等所有流程要素建立了标准化的工作指引。通过标准化建设,一是大大减少了新手社工实施项目所需的时间和成本;二是减少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随意、主观成分,更好地保证服务成效的达成;三是建立了统一、科学的服务成效监测评估机制、工具和方法。
规模化推广:截至目前,反毒大篷车已经在广东等15个省份授权推广,开展服务300余场次,累计获益群众20余万人,项目整合资金近400万元,获得中国公益慈善大赛百强项目、首届深圳市青少年禁毒项目大赛一等奖等奖项,成功实现在全国范围内的规模化推广。
2. 交通安全城——社区儿童交通安全环境共建项目
图片
▲彩虹社工研发的儿童交通安全游戏包,帮助孩子在游戏中掌握安全知识
该项目从儿童实际生活经验出发,促进社区、交警、学校、家庭及儿童的多方联动参与,通过交通安全教育、社区交通隐患排查、交通安全志愿服务等内容,帮助儿童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共建社区儿童交通友好安全环境。
标准化建设:项目自诞生后,组建了独立的产品团队,形成产品方案、课件、道具、评估工具、品牌视觉识别体系等在内的标准化产品操作指引。
规模化推广:项目历经3年,推广到深圳31个社区、22所小学,筹集资金150万元,获得全国社会工作百优案例等多个奖项。
图片
▲社工在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系列服务
(三)社工服务产品化的内外功
其一,基于需求导向的服务创新。服务产品需紧贴用户需求进行研发、迭代与升级。如“反毒大篷车”项目充分研究了青少年的认知特点和行为模式,准确把握青少年在毒品预防教育上的需求痛点,设计出解决方案,从传统的填鸭式禁毒教育转变为参与式禁毒教育等。
其二,基于结果导向的成效评估。服务产品化非常重视服务成效,需要建立科学的成效评估机制,使服务成效可测量、可感知、可呈现。彩虹社工多个服务产品会通过问题卡、评估问卷、随机访谈等多种方式来评估成效,为产品优化迭代提供科学建议。
其三,基于“精益”理念的产品迭代。服务产品的打造不是一气呵成的,在把握服务需求、检验服务有效性上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交通安全城”项目前后共历经了3年时间的产品内容的迭代升级。
其四,基于精准定位的品牌塑造。品牌塑造与产品化两者相互支撑促进。产品团队通过建立视觉识别系统、多元化的宣传体系、参加项目创投评选等一点一滴的品牌塑造行动,才能逐步形成一定品牌影响力,助推服务产品化。
其五,基于外部借力的产品运营。产品化的过程中需借力外部优质的平台资源,以加速产品的孵化和推广。“反毒大篷车”“交通安全城”等品牌服务借助了好公益平台、深圳各级项目入库机会,获得了在省内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规模化推广机会。
图片
▲学生展示在“反毒大篷车”中领取的问题卡
社会工作服务产品化实践反思
一是产品化与专业化的关系。产品化是一种生产体系和实施战略,是从组织方向到实施细则的具体策略。专业化不一定需要产品化,但产品化必须以专业化为基础,一定需要专业化。
二是社工服务产品化的本质与内容。产品化是一种思维方式和生产方式,其本质是对服务对象需求快速把握,将专业知识和经验快速输出共享,并能不断迭代提升,形成服务品牌和口碑效应。
三是规模化发展与服务可持续性问题。规模化是产品化的重要目的之一,但即使是优秀的服务经验或模式,在规模化推广中,亦可能面临水土不服。因此,产品化不一定是服务发展的最佳途径,一定要根据地区、机构、服务人群及服务本身情况进行具体分析。
四是模式创新与专业价值观的坚守。产品化概念来源于商业领域,其理念和模式的引进必然对传统工作理念及模式形成一定挑战。在寻找可持续发展途径的过程中,社工和机构需要秉持初心,坚守利他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宋红源 张露露
单位: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