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过风暴》上映,导演向荆州这支团队致谢!
媒体报道
2023-08-25

来源:2023-08-25  虎座鸟  《我经过风暴》上映,导演向荆州这支团队致谢!



8月17日

国内首部反家暴题材电影

《我经过风暴》上映


这部影片围绕身处家暴中心的妻子,在摆脱丈夫控制和争夺孩子抚养权的问题上,展开了一段充斥着爱情、暴力和女性困境的故事。


图片


在影片脚本创作过程中,导演、编剧秦海燕切实采访了两三百个家暴案例,将其转换为影片中处处真实动人的细节。


在这其中,就有荆州“监利市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的助力。


今天,小虎对监利市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发起人万飞进行了专访,了解他与电影《我经过风暴》背后的故事。


图片

▲万飞与《我经过风暴》电影主创人员交流


Q1:在电影《我经过风暴》开拍前期,电影的导演/编剧秦海燕专门找过您,您们聊了些什么?
图片

万飞:在 2020 年的1月 8 日,秦海燕老师当时联系我,我们是在武汉见面,线下聊的。当时她是为创作做准备的阶段。我就跟她谈了一些我亲身经历过的家暴案例和对家暴的理解。



Q2:您为电影的创作提供了哪些值得参考的信息?
图片

万飞:我当时具体分享了我了解到的家暴的特性。其一:家暴的实施者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往往看起来并没有十恶不赦,可能是我们身边很平常的一个人。在影片中,我们看到施暴者丈夫陈均,他在外人眼里就是一个好好先生。其二:家暴其实具有代际传递和习得性。父母的家暴行为,对子女的影响是巨大的,这一点在影片中也有所体现。其三:家暴的施暴者和其文化程度是没有关系的,文化程度再高的人,在家庭中也可能成为施暴者。在影片中,施暴者丈夫陈均,他的工作是体面的大学老师,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施暴者。


Q3:您认为目前反家暴的难点在哪里呢?
图片

万飞:首先家暴具有一定的私密性,当事人不说,其他人是发现不了的。其二:受害人得到支持的途经有限。目前我们国家公布了求助热线110和12338,但很多受害人会被一些认知禁锢,就觉得家丑不能外扬。如果他不去求助,事态就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Q4:影片中女主角徐敏经受家暴后,有过一段艰难的求助过程。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如果遭受了家暴,应该怎样有效求助呢?
图片

万飞:我觉得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是报警,但是报警不仅仅只是打 110 就完事了。一定要坚持拿到公安部门的法律文书。这个法律文书包括《行政处罚决定书》、《家庭暴力告诫书》和《治安调解协议书》。这些法律文书都是书面的,而不是口头的。它有什么样的效用呢?其一:有了法律文书,事后不管是离婚还是其它,都可以证明自己曾经遭受过家暴。其二:这些文书,对于施暴者来说,也是起到一个震慑的作用。


图片




电影上映后,《我经过风暴》导演、编剧秦海燕还专门录制视频,致谢荆州“监利市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发起人万飞老师对影片创作提供的帮助。



图片

万飞

监利市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创始人,国内知名的反家暴实务专家。
他设计的“万家无暴”项目探索出以“妇联+公安+社会组织+多部门联动”模式,为受害人提供综合服务。截止2023年7月,已累计为28省、市、自治区4300多位受害人提供相应服务,为15省、市、自治区提供培训支持。项目协助多地公安机关将家暴警情处置方式由口头转变为书面,有效降低了家暴复发率。

万飞表示,下一步,监利市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将以《我经过风暴》这部电影作为教材,陆续组织社会公众和监利市反家暴联席会成员单位集体观看,把影院当课堂,请知名反家暴专家现场培训,以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反家暴联动工作。



编辑:陈旭 / 责编:谢纯 / 编审:唐万全 / 监制:邱智军

出品:荆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