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心智障碍者开启就业之门
产品消息
2018-12-06


来源:湖州市残联


5月18日,湖州市举办精神、智力残疾人支持性就业培训班,各县区残联分管教就工作领导、教就部(劳服所)主任,湖州开发区、太湖度假区各街道残联理事长,市、县特教学校和残疾人教育康复机构负责人,以及残疾人家长等近100人认真听取了专家的讲座。


就业是民生之本。精神、智力残疾人(也称心智障碍者)的就业问题,是当前残疾人就业工作中的一个难点。据调查,我市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为25035人,其中已就业残疾人22876人,就业率为91.3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37个百分点。但精神、智力残疾人的就业率却非常低,用人单位对安排精神、智力残疾人就业,为精神、智力残疾人开发或预留工作岗位,仍然存在很多认识的问题,普遍有排斥和畏难情绪。


为推动心智障碍者生就业,湖州市专门邀请北京市丰台区利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北京市丰台区利智康复中心副主任杨超来湖州指导。讲座主要分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如何建立一个社会支持体系,帮助和支持心智障碍者实现就业梦想;第二个层面是针对家庭,在帮助心智障碍者实现就业过程中,需要掌握的一些知识和技巧。通过社会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从基本生活技能和工作技能培训开始,到引领、陪伴走上工作岗位,到完全融入社会大家庭,构建一个完整的支持链条体系。


杨超老师具有16年支持心智障碍者就业与生活工作经验,多次参加国内成年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课题研究。他的讲课,为我市开启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之门,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也为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支持体系奠定了基础。随着支持性就业的推动和发展,能够帮助更多的心智障碍者家庭摆脱困境,让更多的心智障碍者逐步走上自食其力的工作岗位,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市残联副理事长陈钢到会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各级残联一直在努力探索精神、智力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希望残联组织和有关社会机构认真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建立支持性就业的服务体系,为残疾人就业增收提供政策保障,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