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新伙伴 | 好公益平台公布第七批优质公益产品
最新公告
2020-12-29
今天,好公益平台公布第七批共10个优质公益产品入选平台。他们分别是(按产品名称首字母排序):
  • 春晖守望项目
  • 袋鼠妈妈有办法——独抚母亲(单亲妈妈)支持计划
  • 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
  • 联爱工程
  • 女生加油计划
  • 微澜图书馆
  • 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
  • 乡村金色人才计划
  • 乡村绿色生态文明学校
  • 性少数亲友分享会


2020年4月-6月,好公益平台公开招募第七批优质公益产品。本期共收到申请249份。经过初筛、电话访谈、尽职调查、评审委员会评审、共建方公示等环节,最终10个公益产品入选好公益平台。这些公益产品覆盖教育、特需人群关爱、性别平等和乡村振兴等不同领域,针对不同的社会问题,均具备了较为专业、完整的解决方案,被实践证明有效,并且具备了规模化的意愿和条件。
 
2016年11月,好公益平台由南都公益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多家公益组织、媒体和企业联合发起,旨在通过支持优质公益产品,帮助他们实现影响力规模化,最终高效和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

成立至今,已有7批公益产品入选平台。好公益平台对入选的公益产品实行动态管理,共累计合作公益产品78个,退出19个。目前,好公益平台共续签和新签约优质公益产品59个,覆盖教育、安全健康、环保、助老、特需人群关爱、性别平等、社区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

优质公益产品将获得好公益平台提供的规模化能力建设和资金支持,有机会参加平台组织的线上和线下产品推介活动(路演),获得平台提供的筹款、传播、监测评估等方面的资源对接;部分产品还将获得平台提供的更多元和个性化的一对一深度支持。





好公益平台第七批优质公益产品

(按产品名称首字母排序)


1609295862863806.jpg


春晖守望项目

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


春晖守望项目是为生活在乡村的留守儿童及其照料者特别设计的教育干预项目。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春晖博爱”)总结以往十几年在儿童福利机构的服务经验,为留守儿童照料者和服务者提供培训,提高其育儿技能,从2015年开始早期教育干预项目——春晖守望项目(以下简称“春晖守望”)试点。


春晖守望紧密关注儿童的早期教育和发展,依托儿童中心和入户家访,通过育儿技能培训、亲子互动培训和社区参与活动,整合家庭和社区的力量,在改变照料者行为的同时,为儿童营造一个滋养型的社区环境和家庭生态环境,促进他们在身体、语言、认知、社交和情感领域的全面发展。同时,项目与政府行政化的服务机制形成对接,通过合作的方式介入到正式的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中提供服务,充分调动当地资源、培育当地老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第三方评估显示,项目在促进儿童发展和帮助成人改进育儿方式方面均有显著效果。


截至2020年12月,春晖守望累计在57个村开展项目并已直接服务超过21600名儿童及其家庭,开展家访75000余次,公开课育儿培训5000余次,平均每村每季度社区活动70余次。


1609295902843037.jpg


袋鼠妈妈有办法——独抚母亲(单亲妈妈)支持计划

北京一个母亲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离异、丧偶等应激事件使独抚母亲的心理健康水平降低并增加育儿风险,给孩子成长造成负面影响。独抚母亲支持计划是独抚母亲心理支持项目,针对离异、丧偶后有较大心理创伤并独自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女性,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配套服务体系提供支持、陪伴与赋能,提升独抚母亲的内在力量和积极心态,促进子女健康成长。


项目针对独抚母亲隐蔽、分散、忙碌等特点,通过自媒体触及用户,以社群为载体进行以下服务:
1、独抚母亲社群运营,营造积极、互助的社群生态,提供法律、育儿、心理答疑和专家微课;
2、研发并开源音频课程;
3、研发并开展线上或线下心理重建小组。

截至2020年,线上运营社群30多个,包括法律群、同城群、丧偶群等。在喜马拉雅FM和荔枝FM的“母亲赋能社”上线音频课程近400期,迄今累计收听超过70万人次。线上法律公益咨询服务时长累计1500小时;心理和育儿微课服务超过10000人次。自主研发的“离婚心理重建小组”项目在11个城市实施21期,培训小组带领人70余名。

项目荣获2020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疫情及公共卫生特别奖”;2019年北京朝阳区妇儿家庭公益项目创意大赛一等奖;2019年淄博妇儿公益创投银奖。



1609295959251133.jpg


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

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


中国目前有脊髓损伤者(以下简称“伤友”)340多万人,每年还在以5-6万的速度在增长,受伤年龄主要集中在20-35岁,受伤原因主要是交通事故、跌落和疾病等。受伤后,伤友们不仅要面对终身的瘫痪,同时还将被如大小便失禁等数十种并发症所困扰。绝大多伤友因为无法适应伤残后的身体功能丧失,几年、几十年、甚至终身无法实现生活自立、工作就业、参与社会活动等。

“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从一种更积极的角度出发,对完成医疗康复的伤友,通过同侪服务的模式(伤友服务于伤友),开展的短期的能力提升培训,帮助伤友回归家庭和社会。

该培训是28天或48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将身体适能、自我护理、生活自理、轮椅技巧、社会适应、社区居住、心理适应等7个方面的内容分解成60多个具体的可创造正面感受的“生活任务”,通过教授受训伤友利用现有的运动、认知和交流功能,学习多领域知识,代偿生活技能等方法,逐一攻克“生活任务”,最终实现生活自理或减轻照顾者负担的目标。

从2015年开始至今,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为北京500多名伤友和其他省区的300名伤友提供了培训。从2017年开始至今,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又通过技术输出,支持了全国28个团队开展了81期生活重建培训,受益人数达到2000余人。同时,中国肢残人协会已将《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培训指南1.0版》作为团体标准进行发布,并于2020年4月开始执行。


1609296014804814.jpg


联爱工程

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


联爱工程以“消除因病致贫,让每个白血病儿童获得 90%报销比例”破题,以广东省河源市为试点,联合政策内资源和社会力量救助患者,消除儿童白血病导致的贫困。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建立医疗卫生技术评估中心、优医中心和肿瘤社工中心,创新大病救助的模式,在试点区域内开展药物评估、规范医生行为等工作,探索出一整套基于实证的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在此基础上逐渐推广到其他疾病领域、其他地域、其他年龄段,探索对重大疾病的综合控制。

最终期望影响国家医疗救助政策,希望国家和省级层面的社保管理部门能引入医疗卫生技术评估方法、支持医生的多中心协作研究,从而实现科学透明的、基于实证的药物和医疗管理。以公益实践为中国医保制度的完善探路,最终让“因病致贫”这一社会痛点从现代中国消失。

1609311735786513.jpg



女生加油计划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小丫基金


“女生加油计划”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小丫基金发起的关爱偏远地区女童的公益项目。通过“小丫包+小丫课堂”的模式,呵护女童健康快乐成长。为更精确地定位不同年龄段女童需求,小丫包分为姐姐包与妹妹包,包内均包括内衣裤、防潮袋、发圈、发箍、生理卫生知识漫画,姐姐包中还加入了卫生巾和洗衣皂,更加适合进入青春期的女孩使用。小丫课堂也分为姐姐版与妹妹版,前者会更深入讲解青春期身体发育与正确面对生理期的知识,后者着重于基础生理卫生知识。


女生加油计划项目执行周期为三年,以“小丫包”发放作为切入口,再通过不断深入的课程知识,促进受助对象自身改变,改善偏远地区女童生理卫生现状,为探索偏远地区女童生理健康教育普及的有效途径,建立困境女童监护网络,以及为政策落地提供依据。


截至2020年底,“女生加油计划”在四川凉山、重庆巫溪、甘肃临夏、甘南、云南、贵州等地累计发放小丫包10万余份,受益女童达6万多人。通过积累,项目已建立起初步的伙伴网络,在11个省份17个市有伙伴团队18个,小丫姐姐团队17个,近200名小丫姐姐。


1609296092195254.jpg


微澜图书馆

北京三知困难家庭救助服务中心


微澜图书馆开设在城乡结合部地区的民办打工子女学校里,是为教育资源匮乏的流动儿童服务的小型公益图书馆。根据2015年的数据,全国有超过1.02亿名流动儿童,其中有3693万跟随进城务工的父母进入城市,却因为没有本地户籍,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资源方面无法得到平等保障。

微澜图书馆的服务对象是流动儿童中父母从事较低收入工作、户籍地大部分在乡村的孩子。他们无法入读城市的公立学校,只能选择城市边缘的民办打工子女学校就读。这些孩子无法从家庭和学校获得足够的阅读资源。民办打工子女学校图书馆利用率普遍不高,原因包括缺少适合的优质图书、缺少图书馆运营的专业技能和缺少目简介人力等。

微澜图书馆通过组织志愿者进行图书筛选、贴码、录入、分类、上架和标识等工作,使大量学校里“沉睡”的受捐图书被盘活和借阅。持续稳定开放是微澜图书馆最大的特色。

微澜图书馆在上学日期间每周稳定开放1-5次。从2017年10月在北京设立第一个分馆至2020年底,已有56个分馆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和苏州建立,服务小读者约4万人,累计借阅图书约40万册次。微澜图书馆的所有借阅数据均存放于云端,可实时查询,可追溯、可统计分析,是追求真实严谨的公益项目。

微澜图书馆是新浪教育评选的2018年教育公益杰出项目,2019年入选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


1609296120397687.jpg


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

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


满天星公益通过多年在乡村学校和社区走访发现,中国乡村儿童的阅读品质和城市相比普遍较低:乡村儿童普遍缺乏优质的图书和阅读环境,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乡村教师对阅读的重视度不够以及缺乏相应的阅读推广技能。

基于上述问题和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理论,满天星公益逐步摸索出了有效改善这一问题的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在整个项目体系中,县域儿童阅读联盟为核心业务模式,包括“阅读资源与环境”、“阅读推广活动”以及“教师赋能发展计划”三大部分,分别回应上述提到的问题。

其中“阅读资源与环境”主要包括“公益图书馆”、“流动书箱”、“星囊计划”、“童书乐捐”等项目;“阅读推广活动”包括“书香班级”和“班书共创”等活动;“教师赋能发展计划”包括“教师培训”、“教师研习营”、“线上书友会”、“名教师工作室”等。

满天星公益希望通过培养一批认可儿童阅读重要性的校长及教师,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同时开展教师培训和阅读推广活动,从而帮助乡村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最终提高乡村儿童的阅读品质。

自2016年新兴县儿童阅读联盟(满天星公益首个县域儿童阅读联盟)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12月,满天星公益和各地县教育局共同成立了5个县域儿童阅读联盟,建立了103个公益图书馆,8个流动书库共1520个流动书箱,派发星囊阅读包超过7.2万个,受益师生超过56万人次。


1609311958996853.jpg


乡村金色人才计划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


随着2020年国家实现全面脱贫,乡村振兴战略将成为农村未来发展的主旋律。现阶段,乡村人才振兴主要面临以下问题:乡村缺乏具备领导力的人才、缺乏基于当地实际情况的系统规划、缺乏有成效的集体经济组织、缺乏链接市场和产业的发展能力。
 
乡村金色人才计划针对上述问题,通过为乡村致富带头人提供参与式产业发展、农产品价值链、合作经济、组织协调管理等一系列能力建设,激发乡村致富带头人的内生动力,提高基于市场需求的产业发展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链接市场能力,并带动社区中的中小规模农户发展,规范运营其经济组织,且成功链接市场。
 

2008年-2020年,乡村金色人才计划已为全国 60家项目伙伴提供了系统的能力建设和支持,培育出240个社区互助组及50家合作社,帮助7万农户实现了经济增收,项目社区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环境得到改善,社区互助和凝聚力加强。


1609312034949217.png


乡村绿色生态文明学校

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


近40来,中国经历着快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经济急速增长,广大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乡村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挑战。

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在县域基层落地,需要通过教育,让每个人参与其中,使得学习者具备可持续发展重要议题: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土地水空气污染,贫困问题,文化多样性的知识、意识、价值观、行为和生活方式。

乡村绿色生态文明学校,通过学校教育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并起到试点示范的作用。项目通过培训乡村老师,使其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对可持续发展有关议题的知识、态度、技能和参与行动,让学生认识、尊重、关心自己的家乡,参与建设绿色生态文明学校和家乡的行动。

乡村绿色生态文明学校项目包括:
1. 开展“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教师培训”(包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与实践、环境教育与教学实践、乡土文化与教育、性别教育、学校,家庭与村庄的合作、绿色生态文明学校项目实践行动)。

2. 教师接受培训后,将培训的主题内容渗透到自己的日常教学中,带领学生开展相关议题的活动,最终影响学生。

3. 项目总结会议:将项目经验总结、分享并推广。


性少数亲友分享会

灵山慈善基金会-亲友荟公益基金


1609312127243174.jpg


在中国社会中,性少数人群的能见度较低。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调查,在学校、工作单位和家庭中,仅有约5%的性少数人士选择公开自己的性倾向。2016年北京大学所做的调查中,超过一半性少数人士曾遭受歧视或不公正的对待。家庭是排斥和歧视发生最多的地方,学校和工作单位次之。


性少数亲友分享会主要服务于性少数群体及亲友,截至2020年12月底,12年来累计为40万+性少数家庭提供支持。目前约有1000多名家长志愿者通过热线值班、组织线下分享会、一对一恳谈陪伴、走入企业演讲等活动,促进性少数家庭亲子沟通、消除偏见与歧视,为中国和谐家庭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