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规模化通识》课程来了!
最新公告
2021-01-13

当下中国面临诸多的社会问题,如贫困、教育、环境、助老、健康等。有些问题诸如贫困和社会公平长期伴随人类社会。在这些社会问题的背后,隐含着巨大的社会需求。但现实中,由于公共服务缺失、公益供给不足,导致社会问题影响的人群和社会组织的服务覆盖范围之间缺口巨大并与日俱增,挑战艰巨。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某个公益产品能够针对大规模的社会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个公益产品就值得被规模化。“影响力规模化”正是由此应运而生,并逐渐引发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实践。

 

今天下午,由好公益平台联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制作的《影响力规模化通识》课程正式在线发布,共有近500名观众在线参加,与公益领域的两位嘉宾共同探讨影响力规模化议题。



《影响力规模化通识》并非提供标准答案


发布会伊始,主持人、好公益平台的冯元先向大家介绍了《影响力规模化通识》课程的背景。这套课程主要基于好公益平台秘书处过去四年来的实践和思考,也包含了平台伙伴规模化的实践探索和多项专题研究的成果,由公益平台秘书处成员、南都公益基金会李欣欣主讲。冯元表示,这套课程并非是“标准答案”,而是希望能够给致力于探索规模化的实践者们参考和启发。

发布会回放二维码_自定义px_2020-10-16-0.png

扫描/长按二维码,观看发布会回放

                                                       



选择规模化源于公益组织的使命



在主旨发言环节,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对“公益组织为什么选择做规模化”进行了解读。她认为,做规模化是公益组织使命的天然召唤。公益组织以解决某个社会问题、服务某类特定对象为使命。当设计的公益项目被实践证明有效时,应该想到:“如果要实现我们的愿景和使命,我们还应该做什么。”她以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十方缘”和“新一千零一夜”为例,讲述了这两个公益项目为什么要开展规模化,如何开展以及目前取得的成效。

 

同时,彭艳妮秘书长厘清了规模化的含义。她认为,“规模化”不是组织的规模化,而是影响力的规模化。和商业组织不同,对于公益组织而言,影响力规模化未必要求公益组织本身的组织规模不断扩大,而是高效、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公益组织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从“我做”到“我们一起做”,去服务更多人、覆盖更广的地域、为服务对象带来更有深度的改变,最终更大规模、更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

 

彭艳妮还指出影响力规模化为资助方、社会组织以及公益行业带来的效应和影响。对资助方而言,影响力规模化可以有效利用资源,避免“重复造车轮”。对社会组织而言,无论是产品复制机构还是产品输出机构,规模化复制都能提升其能力。对于公益行业而言,实现不同类型组织之间的优势互补,供需可以更有效的匹配,推动公益组织之间的协同,实现行业整体发展。

 

最后,彭艳妮推荐以下群体学习这套课程:


  1. 已经有成型且执行有效的公益项目的公益组织或社会企业,如果想更进一步发展,建议组织负责人和员工学习《影响力规模化通识》课程。
  2. 关注资助效果、关注系统性解决社会问题的资助者,包括基金会从业者、CSR负责人。
  3. 有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
  4. 关注影响力规模化的研究机构、培训机构、咨询机构、支持性机构的从业者。



“影响力规模化”的更多可能


接下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副校长杨子云针对“影响力规模化的更多可能”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杨子云梳理了影响力规模化的四种终极途径,分别是政府采纳、政府购买、商业采纳和社会采纳。

 

杨子云认为,每种路径都有其意义和价值,但从《影响力规模化通识》课程来说,更希望能够支持和促成更多的社会采纳。因为政府的偏好、商业的偏好、大型组织的偏好不一定能够聚焦到小众的需求,某一特定群体的需求,而这些人群的困境是现实存在的,而且是需要被解决的,比如事实孤儿、失独老人、服刑人员子女等等。


杨子云还并分享了她对“影响力规模化更多可能”的想法:

1、要有权力分享的精神。人类社会是一个共同体,人类生活在社会关系中,权力和资源分配向来不均衡,作为公益人要通过一些手段促进权力和资源的再分配,头部机构从根本上要有权力分享精神。

2、影响力规模化的过程中,要能够吸纳更多元的力量,把多元的声音都能纳入进来,容忍一些偏见存在,给偏见留一个存在空间。

3、影响力规模化过程中要吸纳和促进更多知识创新,特别是本土的、当地社区的智慧和经验,不要刻板坚守自己的模式。         

最后,两位嘉宾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问题。

 

本次发布会由好公益平台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联合举办,希望通过《影响力规模化通识》课程的发布,为更多社会组织在影响力规模化的探索上提供新的思考,为组织的影响力规模化做好长远规划,从而高效和大规模地回应和缓解所面临的社会问题。

 

期待大家观看《影响力规模化通识》课程,并对课程提出建议和反馈,可以在好公益平台的微信公号后台留言。在本文下方,可以观看课程。


《影响力规模化通识》课程讲师简介:

李欣欣:法学硕士,法学、文学双学士,在公益组织运作发展赋能、公益项目设计与管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设计与评估等方面具有长期的研究和实践经验。


点击下面的视频,开始《影响力规模化通识》学习吧!


第一讲:影响力规模化的内涵


第二讲:如何实现影响力规模化


第三讲:如何开展公益项目-产品的复制


第四讲:寻找合作伙伴的渠道


第五讲:典型案例分析“逆风飞翔 · 事实孤儿同行计划”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