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组织的细胞裂变试验:如何做到最大化的人才支撑?
平台消息
2020-07-20


作者/翁欢琪


2020年疫情爆发,对每个社会组织和从业者都带来了巨大冲击。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和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身处变化之中的社会服务机构能否更好地以专业高效的组织形态去回应和解决社会问题,成为组织持续发展的价值核心。作为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社会服务机构,组织中的“人”至关重要。组织的专业人才建设是社会服务组织发展的基础支撑,如何在组织层面实现个人和组织的价值创造,更是处于规模化进程中的社会服务机构面临的重大挑战。


作为好公益平台的品牌创建机构,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简称“龙祥”)是深圳较早成立的一家社会服务机构,基于对组织系统生存和发展的思考,我们始终认为,组织中的人不在于“管理”,更在于能否最大限度地发现和发挥人的最大能力与价值,并为其创造平台与机会。



1595241464472141.jpg

△龙祥部分员工合影

人才的获取:确定合适的人在车上

作为社会工作行业的亲历者,龙祥用13年的时间从最初的22名社工发展至400多名伙伴,初步形成了具有龙祥独特气质的组织文化和价值。从龙祥选择成为一家扎根本土,关注变迁中社区的组织开始,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构建起适合组织发展的人才队,即当我们笃定了组织去向哪里时,最重要的是确定谁能在这辆车上,什么样的人能认同和支持组织走向前方。


 基于组织的社会服务属性和人才需求,龙祥人员招募和选任的原则其实很简单:希望以找到适合行业和组织发展的人才为起点,把他们塑造成为组织的中坚力量。 我们通过一份组织人力资源面谈清单和一份人才性格分析工具去串联起机构和个人的选择,基于组织的社会服务属性和人才需求,并从社会服务机构的属性去定义成为龙祥伙伴的三大基础属性:眼里有光、嘴角会笑、脚底带风。


1595241656118599.png


“眼里有光”,希望伙伴对社会工作拥有初始的好奇和热爱,在渴望体验和创造的同时对社会工作行业和组织抱有远见和信念;“嘴角会笑”,社会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我们需要拥有与人交流的热情,能正向地感染身边的人和服务对象。“脚底带风”则是我们对服务实践的基础态度,希望社会工作者是能动的主体,能深入社区,积极地、集体地,以改变社会为目标开展服务。保持初心、热情专业、迈步踏实,愿意和龙祥一起共同成长,也因此成为了龙祥伙伴共同构建的组织画像。


职业发展:定制复合型组织人才生长图谱

对于组织而言,光有人才是远远不够的,将人才的能力与战略相匹配,实现人在组织中有价值的成长才是关键。对于社会服务机构来说,我们不仅仅是服务管理型机构,更是专业服务型、支持型的机构,需要更多拥有专业服务经验的人留在一线,让服务在一线层面实现专业沉淀和进阶。这个社会服务的专业属性让我们意识到,仅从组织管理层级角度考虑人才晋升是不现实的。基于组织和人才的专业成长,龙祥根据社工行业和机构发展的形势及特点,从纵向的职级晋升和横向的跨序列发展两方面全方位搭建机构的人才体系。


 在纵向的职业通道上,龙祥启动社工星级晋升机制。除了传统的机构“一线社工—中层管理者—高层管理者—战略管理者”的管理晋升序列外,着重开通专业技术人才晋升通道。管理序列的提升意味着个人在组织管理中拥有更多的参与制定决策的权力和责任;专业技术序列的提升则意味着个人应具有更强的专业独立性,更高的技术研发和执行能力,同时拥有更多从事专业服务的资源。机构根据战略和专业要求划分专业层级,对身处一线的社工进行五星级认证,为每一星级的人才发展要求设计明确的能力胜任标准和潜能标准,确保有经验的人才在一线专业岗位和领域实现晋级成长,鼓励个人在专业领域精耕细作,并匹配对等的薪酬资源。


横向的职业通道则是指机构跨序列的晋升发展路径。综合机构发展和社工专业特长,给每个员工提供横向的发展平台与机会。横向的跨序列发展旨在打通机构内部人才横向流动渠道,借此疏通纵向人才培育的梗阻。龙祥在机构层面组建社工讲师团、项目团、课题研究团、社会服务品牌营销团等横向专业路径,为机构人才发展铺就多元化、复合型培养路径。人才的横向拓展进一步发掘组织人才优势,使具有多个关键业务和职能领域的经验进行横向的交流,并联结起来站到组织战略和系统的高度,实现人才互联互通和技术融合。


 技能大练兵:专业驱动,多阶生长


作为以专业实践为基础的社会服务机构,组织不断进化和发展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人”的鲜活变化。如何更好地激发个体能量和价值,形成内生的、渐进式进阶的人才梯队以支撑组织战略发展,还要持续不断地积累和突破。基于专业技术创新和人才价值激活,龙祥在组织学习层面做了一件事情,就是 “专业技能大练兵”。


龙祥先是建立了“汉堡包分层”的分类学习培训系统,开发了“星火”五级人才圈层培训机制。根据龙祥人才培养战略方向,针对专业岗位培训需求,设有针对新晋社工的“新伙”启导计划、一线岗位的“兴伙”通才计划、针对资深社工以集中研习营方式开展“星伙”进阶计划、针对核心专业骨干开展“芯伙”协同计划和以向组织外部延伸的“馨伙”技术交换生计划等五大板块,搭建多阶生长的专业梯队。


1595241624879296.png


作为社会服务行业,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专业服务永远是安身立命之根本。在建立训练有素的专业学习圈层基础上,龙祥着重突出专业实战,侧重地针对一线社工服务,开启个性化、订单式的专业实战演练。龙祥结合机构专项服务需求,推行订单式“项目教练计划”,为社工量身定制项目实战训练计划,并邀请专家、督导基于机构战略布局对专业领域进行重点练兵,提供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服务规划和项目实战指导。以专业技术为驱动的大练兵,是个人在专业学习上从学步、走路再到赛跑的过程,更是一个持续进阶的组织学习过程,在实现组织专业人才圈层的布局的同时促使组织发生新陈代谢,使组织拥有更强的生命力。


个人工作室:开放柔韧的新生代组织形态

随着社会服务行业的发展和变化,社会服务机构发展也遭遇挑战。对于十三年的龙祥而言,由于机构和人员规模的壮大以及长期以来业务逻辑形成的惯性和依赖,使组织出现一定程度的管理僵化。从组织生存发展的驱动,龙祥作为一个中等身材、稍嫌笨重的社会服务机构亟需进入新一轮组织的变革和突破。


重新调动组织机能,必须牵引起组织当中的每一个细胞单元才能更加灵活、高效地针对社会问题做出快速反应。为更好地焕活组织动力,龙祥尝试改革组织结构,参考日本稻盛和夫创造“阿米巴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在内部进行组织细胞裂变试验,在一致的组织价值主张和规则下将组织结构化整为零,按专业领域版块将一线团队划分“单元格”。龙祥启动灵活的、扁平化的服务总监“单元格”负责模式,实现机构管理中人、财、物的全面授权,并进行项目化的独立运作和核算。在这种构架下,龙祥把更多管理决定权交由一线团队,使其敢于参与决策,激发运作团队的内在驱动力,对其专业领域服务进行及时回应和灵活应变,进一步增强组织韧性。


除了组织中“单元格”的划分,龙祥更在组织内部开垦出一块“疆土”,鼓励拥有核心专业价值的个人在组织平台上成立个人工作室。工作室以个人专业技术为核心,通过平等开放的组织模型,由机构提供工作空间和配备专项基金,鼓励专项服务产品研发,并由机构提供与组织内外部连接的资源与平台,实现专业技术的灵活组合,促成个人和组织的组合运转。


服务发展路径.png

目前,龙祥共成立了7个集创意、设计、策划、服务于一体的独立工作室,如专门针对青春期智障生性教育需求的“青春物语”工作室,通过戏剧艺术表达的形式开展青少年情绪觉察的“心理空间站”,在社区层面以“睦邻闯关”带动社区商企社跨界别合作的“睦邻攻略”工作室等。它们在不同的专业领域,在不断的服务深耕中形成社会工作敏锐的专业视角和直觉,提供更精准更切实的专业服务以适应社会工作在发展中的新需要。个人工作室扩大了专业服务的多样性和的丰富性,促进专业价值的增长并进一步带动组织边界的延展,保持了组织的灵活性和非结构化,促进组织的新一轮生长。


个人和组织相互支撑相互牵引,好比枝干与大树的关系一样。社会服务机构的生长只有坚持人才和服务的专业性,才能在大风大浪中成长得更为坚定和舒展。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开始的组织进化,也会使组织和个人在变化中变得强大。我们希望能够描绘出“一树百获”的图像,促进社工和组织价值的叠加和增长。也许我们并不能迅速地对所有的社会问题有所回应,但是个人和组织的互动协同、组织共创才能让社会工作具有更大的生态性。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