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新产品招募,选修课线上开课,新增两类合作伙伴 | 好公益平台2020年一季度通讯
平台消息
2020-04-15
-本期亮点-
  • 好公益平台启动2020年度新产品招募

  • 好公益平台2019年度品牌产品规模化进展总结出炉

  • 好公益平台规模化学院启动选修课“产品迭代共学”项目

  • 好公益平台欢迎“地区支持机构”和“研究支持伙伴”

  • 好公益平台发布伙伴抗“疫”行动和思考


  -本期荐读- 


  • 方树功《回望十年路,2020老人心灵呵护如何实现自我超越》
  • 翁欢琪《深圳流动儿童的安全号列车,儿童全程参与的城中村社区实践》
  • 陈文森《一个靠志愿者团队发起的环保项目,凭什么遍及上千所学校还屡获大奖》
  • 王龙玺《性教育工业化:弥平数字鸿沟》
  • 薛启婵《发展伙伴关系: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好公益平台启动2020年度新产品招募



1586912560196978.png


3月31日,好公益平台发布公告,启动2020年度优质公益产品招募。好公益平台将为入选的优质公益产品提供资金支持、规模化能力建设、规模化拓展渠道、传播和筹款等资源对接、咨询服务以及伙伴网络和知识支持。2020年度产品招募从3月31日起至6月30日结束。了解更多招募详情 



扫描二维码提交申请:


331最新二维码.png





好公益平台2019年度品牌产品规模化进展总结出炉



1586912600887555.png



一季度,平台秘书处完成了2019年度品牌产品规模化发展数据收集,并就产品规模化进展从服务增长力、议题领导力、可持续力三个层面进行了综合分析。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在服务增长力方面,平台产品共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600个区县,累计直接受益对象达到6546万人次,覆盖受益对象数量比2018年6月增长了5.6倍。共有复制合作伙伴数量8607家次,有落地项目点49477个。



议题领导力方面,大部分产品都在各自的规模化之路上进展明显,其中50%的产品在政策倡导与推动方面有重要努力或取得进展,42%的产品在促进公众参与方面取得进展,16%的产品在可持续商业探索方面有所突破。平台产品共获得省级以上荣誉或该领域内重要荣誉36个,对其所在领域做出其他贡献16项。



可持续力方面,平台上产品自开展规模化以来,累计撬动资金超过9.2亿元,累计70万人次志愿者参与项目活动。同时,在2019年,有66%的产品在产品迭代与优化方面有所突破,62%的产品在规模化探索之路方面有所突破,54%的产品在机构组织能力方面有重要成长,还有32%的产品在资金可持续方面有所进步。



这是平台初步形成产品规模化成长评估框架后的第一次试运用,为未来持续迭代产品规模化发展的监测评估方法打下了基础。





规模化学院“产品迭代共学”选修课启动



1586912688870352.jpg



2月,规模化学院启动了一门新的选修课程“产品迭代共学项目”,该课程采用线上课的形式,共为期5周,包括5个主题:“自我成长”“深挖需求”“衡量成效”“学习改进”和“持续迭代”。这也是规模化学院第一次尝试以线上社群共学的方式开展能力建设,并将在过程中持续优化。




好公益平台欢迎地区支持机构、研究支持伙伴



1586912697344068.jpg



好公益平台积极发展与外部资源方的合作,在合作伙伴类别中增设了“地区支持机构”山东省慈善总会和中共伊金霍洛旗委组织部已确认加入,支持优质公益产品在当地落地实施,推动当地公益生态建设。同时还增设了“研究支持伙伴”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益响、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中文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资助者圆桌论坛等机构加入,在规模化议题的研究和知识生产上加强合作。






好公益平台发布伙伴抗疫行动和思考


1586912850906982.jpg



疫情期间,好公益平台伙伴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抗疫行动。好公益平台联合南都基金会对部分伙伴开展了联合采访。伙伴们分享了各自的抗疫行动、疫情给项目和机构带来的影响,以及疫情下对机构未来发展战略的深度思考。



伙伴联访|面对疫情,有人提前上线项目,有人紧急录制新课 

伙伴联访|疫情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新契机






资源链接


好公益平台积极为优质公益产品引介规模化需要的资源,助力产品的品牌传播和筹款,为他们的规模化发展提供支持。


  • 疫情期间,好公益平台与新华公益合作,为品牌产品融合中国万家无暴提供了报道机会。

  • 好公益平台与义仓发展网络合作,联合发起“义仓传播官计划”,为平台品牌产品和枢纽机构的伙伴提供新媒体传播的能力建设。






本期荐读


回望十年路:2020,老人心灵呵护如何实现自我超越


1586912887883921.jpg


疫情期间,很多公益项目不得不暂停线下服务,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但十方缘团队并没有停止探索和思考。在文章中,北京十方缘心灵呵护中心总干事方树功结合自己的思考,对老人心灵呵护技术的本质、如何发展更多义工参与老人心灵呵护,以及如何建设老人心灵呵护的基础设施等问题进行了分享。阅读文章





深圳流动儿童的安全号列车:儿童全程参与的城中村社区实践



1586912906677391.jpg

“安全号列车”是深圳龙祥社工从2011年起在深圳市流动人口聚集的社区开展的以儿童为中心的社区安全项目。 在实际工作中如何真正贯彻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将儿童利益最大化?龙祥社工总干事翁欢琪结合“安全号列车”的实践做出了回答。阅读文章




一个志愿者团队发起的环保项目,凭什么遍及上千所学校还屡获大奖


1586912925257601.jpg


绿色离校·绿色感恩是好公益平台上一个由志愿者团队发起的立足于学校的环保公益项目,发起团队与核心志愿者一共只有不到50人,项目却深受学生欢迎,累计覆盖超过了1000所学校。项目究竟靠什么获得了如此好的口碑?在那么多学校同时开展,如何保证可持续和高质量?本文是项目创始团队负责人陈文森的分享。阅读文章





性教育工业化:弥平数字鸿沟


1586913069425744.png


中国的性教育起步晚,但发展很快。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产品“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平台”致力于推动在学校常规化和系统化地开展性教育课程,让每一个儿童和青少年都能接受优质的性教育。“你我伙伴”项目主管王龙玺认为,要想达到这一目标,必须通过性教育的工业化,弥平数字鸿沟。本文为王龙玺在“2019你我论坛”的发言实录。他从“你我伙伴”的实践经验出发,分享了什么是性教育工业化、如何实现性教育工业化,令人深思,给人启迪。阅读文章





发展伙伴关系: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1586912996371777.jpg



对社会组织来说,合作和互助对行动成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理解伙伴关系?如何建立和发展伙伴关系?这是个虽然陈旧,但永远值得讨论的话题。本文作者薛启婵是PCD (社区伙伴)的工作人员。她从PCD的价值观出发,分享了PCD在寻找和建立伙伴关系方面的观点和心得。作者认为,寻找伙伴就是寻找“同路人”,而“分享成就”的意识和心态,是伙伴关系深远、长久发展的关键。阅读文章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