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暴课程首进我省公安民警入职培训
产品消息
2019-03-17

湖北日报   2019-03-15 

家暴不是“家务事”反家暴课程首进我省公安民警入职培训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里,三妹苏明玉被二哥暴打的那一幕,让人印象深刻。

被打后,苏明玉第一时间选择了报警。

但在现实生活中,许多遭遇家暴的家庭成员,有的知道了不敢声张,有的希望主张权利却不懂得如何求助。一些地方、职能部门执法意识不强,部分基层民警仍然把家暴作为“家务事”,接处警时,现场处置只做一般劝说,处置力度不够,导致家庭暴力反复发生、长期存在。

据不完全统计,自《反家暴法》实施以来,截至2018年,我省公安系统接处涉及家庭暴力的警情数近5万件,妇联系统受理涉及家庭暴力的信访投诉量4052件次,投诉主体97%以上为女性。

pub_CB20190315173446803014.jpg

2015年,省妇联委托第三方开展的《湖北省妇女权益保障状况调研》,对1200份调查问卷统计显示。其中“哪种处置家庭暴力的方式最有效”,28.6%的受访者认为“公安机关及时出警,依法制止、处理”,比例高于亲朋好友劝导、村委会、居委会调解、单位调解或向妇联求助等方式。可见,遭遇家暴时,公安机关是群众最信赖的部门。

3月14日下午,位于随州的省人民警察训练基地里,132名新入职民警聆听了两堂“反家暴课”,这也是反家暴课程首次进入我省公安民警入职培训。

pub_CB20190315173447514093.jpg

“对于家庭暴力情节较轻,依法不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公安机关要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书面告诫书具有证据的作用,可以作为人民法院认定家庭暴力的证据。”培训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万学斌说。

作为省妇联“公益木兰”资助项目——“万家无暴”的负责人,监利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发起人万飞关注家庭暴力问题已有3年时间,3年来,当地警方就家庭暴力事件出具280多份告诫书,治安处罚25人,刑事拘留15人,有效震慑了施暴者。

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联合公安部门,建立反家暴培训的长效机制,把反家暴内容纳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各层级培训内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沈芙权)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