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益平台启动优质公益产品线上推介
平台消息
2019-02-26

在持续开展优质公益产品线下推介活动的同时,好公益平台启动了优质公益产品线上推介,帮助更多的公益伙伴更加便捷地了解平台上的优质公益产品,促进优质公益产品的规模化,高效和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


2018年11月起,好公益平台与益修学院合作,邀请平台上首批10个优质公益产品负责人录制了产品介绍视频。从2月25日起,平台每周将推出1-2个产品推介视频,与好公益平台各地枢纽合作基地、益修学院和媒体等共同传播,将线下路演“搬”到线上,让更多不能参加线下推介的公益组织有机会了解优质公益产品。如果有意向将某一公益产品引入本地,各地公益组织可以通过在线咨询,与产品方沟通、讨论对接事宜。


首批10个优质公益产品分别是爷爷奶奶一堂课、你我伙伴性教育平台、乡土探索课程、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义仓、公益小天使、反毒大篷车、女童保护、乐享银龄社区居家养老和南关厢素食馆。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好公益平台负责人彭艳妮表示,好公益平台将在总结线上路演经验的基础上,在未来进一步扩大线上路演的产品推介范围,让更多优质公益产品通过线上推介的方式与各地政府部门和公益组织“见面”,促进资源对接,推动优质公益产品的规模化,并通过与大量县一级公益组织的合作,把好公益带到更多老百姓身边,同时带动能力传递和资源下沉,促进基层公益组织的发展。


【优质产品一览】


1、“爷爷奶奶一堂课”是好公益平台线上路演推出的首个公益产品。项目发起人、成都市和川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贺永强认为:“未来爷爷奶奶一堂课的创新,不仅依赖于我们自己的创新,也依赖于全国各地的伙伴共同去创造。线上视频路演帮助伙伴们节省时间成本,更高效!”


  


2、“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平台”针对6-24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开展性与生命教育,通过网络授课平台和标准化的课程设计,提高教学效率,实现基础性与生命教育的规模化,让每一个儿童和青少年都享有全面的性与生命教育的机会。



3、“禾邻美育课针对乡村小学素质教育资源匮乏、教师群体教学能力普遍不足、城乡教育资源越发悬殊的问题,在专业志愿者团队的长期陪伴下,帮助乡村教师利用当地的自然人文资源,上好一节乡土特色课程。



4、“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组织义工义务为重症、临终老人提供专业的心灵呵护服务,解决临终老人惧怕死亡、需要精神慰藉的问题,让老人在宁静祥和中走完人生的最后路程。



5、“义仓”针对现代社会邻里关系疏离和社区公共生活匮乏的社会问题,通过社工+志愿者的持续服务,构建互助型支持网络,开展对困难人群的关怀、社区教育,参与式互助平台搭建,公众倡导等,打破邻里冷漠,激发社区人的互助精神,以社区内部的资源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睦邻友好、守望相助新型邻里关系形成,让社区更有温度和人情味。



6、“公益小天使”通过组织不同的公益实践活动,围绕环保、文化、关爱、健康、文明、安全、科技、网络等方面主题,让青少年从小就学习环保知识,参与行动;继承传统,弘扬文化;学会分享,关爱他人;增强社会实践能力,茁壮成长。此外,本项目还能够带动家庭参与志愿服务,从而为推进社区邻里之间互助互动、组建培养社区志愿者团队打下良好基础。



7、“反毒大篷车”使用移动充气式帐篷构成项目实体空间,在大篷车内部设置毒品基础知识、涉毒感受体验、防毒拒毒技巧、及拒毒大考验四个区域,青少年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需领取项目“问题卡”才能开启项目通关,以“找出毒品的真相”为主题,全程通过观察仿真毒品毒具、心理学眩晕图片、恐怕道具、漫画场景等,使青少年通过灯光、视效、声音等多样化的感官效应,从听、说、看、体验四个维度“零”距离知毒、识害、防毒、拒毒,从而达到远离毒品,健康生活的目的。



8、“女童保护”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在普及儿童防性侵知识的同时,“女童保护”联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业界专家,推动相关制度和法律的完善,例如参与推动了取消嫖宿幼女罪等;每年还发布全国媒体公开曝光的儿童被性侵案例统计报告和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为相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填补领域空白。



9、“乐享银龄社区居家养老综合解决方案通过整合政府、公益和各方社会资源,运营小规模、多功能式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以及街道级养老照料中心,对驿站和周边社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老年餐桌、助行、助洁、心理慰藉等照护服务。以“自助-互助-他助”的理念,链接社区内低龄活跃老人与其他年龄段居民,以志愿服务转化为奖励积分的形式,使其共同参与到助老服务与志愿讲堂活动,从而营建出社区积极助老生态圈,使老人能够获得家门口触手可及的服务,使老人子女家庭的照护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从而推动中国特色老龄化问题的解决。



10、南关厢素食馆将餐馆营业筹资和公益项目的运作结合起来,为热心公益的人开辟了从“捐”到“助”的系统参与空间,保证了公益应有的参与感;它发展出一套精巧的决策机制,使餐馆的运作在完全公开和透明的状态下进行,保证了决策中话语权的平等性和流程的民主性;它将当地的公益组织联结了起来,倡导一种互助合作自我成长的公益理念,立足于提高城市精神文明的广阔视野,打造良好的和社会资本形成互哺关系的公益生态。



11、童萌与街道政府、社区居委会等合作在社区公共空间内建设并运营童萌亲子园,为社区0-3岁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离家近、可负担、高质量的亲子早教服务,社区只需提供50-80平米场地,即可零成本引进童萌亲子园,居民以远低于市场价的费用享受到便捷优质的服务,童萌则通过无偿或低偿的方式自我造血,实现可持续运营。同时童萌基于社区营造的理念,优选社区内全职妈妈、退休妇女等参与课程组织与场馆维护,动员家长成立家长联谊会,增强居民自助互助,提升居民社区资本。



12、阿福童快乐财商课,教师在《教师手册》的指引下,使用互动桌面游戏教具,通过情景化、游戏化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开展8节储蓄、消费和计划等主题的活动课程,提升孩子的目标、责任、成本、规则、规划等意识和能力,为其独立自信地面对未来生活做好准备。




13、同行课堂—心智障碍服务伙伴远航计划,通过就业辅导员对心智障碍者提供专业支持,支持心智障碍者在社区成功就业,提高心智障碍者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质。


    


14、大龄心智障碍人士社区化服务,帮助心智障碍人士打破传统隔阂的壁垒,参与社会融合,回归常态生活。同时支持成年心智障碍人士参与就业,为他们争取平等的工作权利和工作机会。




15、儿童安全“五防”课程,打造公众参与度高的儿童安全环境,研发 “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灾害”“防意外”的儿童安全“五防课程”,推动儿童安全课程进入校园。



16、无痕环境公益课堂,以青少年及其父母作为主要用户群体,充分发挥其带动辐射作用,倡导和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行动。



17、守护海岸线,沿着中国海岸线科学布设海洋垃圾监测点,并生成相应版本研究报告,供公众了解情况;支持研究机构和政府职能部门,推动海洋垃圾治理的政策制定和最终解决。



       18、万家无暴,推动公安、民政、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积极参与反家暴。社会组织专业人士逐一回访受害人,做好受害人心理、需求、安全评估,按需与职能部门协同服务。


    


  19、给母爱一个空间——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助力推动遍布在公共场所建立标准配置的母婴室,为母婴家庭出行提供安全、便捷、舒心的公益服务,给予女性、母亲更多的尊重,给予孩子更好的保护。



  20、关爱失独 暖心行动,是专门为关爱失独父母精神健康而推出的一个持续性公益项目,通过各类暖心活动、课程、一对一倾听陪伴、阅听产品、小程序等,帮助失独父母走出哀伤泥潭,重振信念,过上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






好公益平台自2016年11月成立以来就开始了公益产品线下推介活动(路演),路演承载着优质公益产品推介和促进落地、资源链接等多个功能。为了更好地提升路演效果,好公益平台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和完善路演机制,提高优质公益产品的对接有效性。截至2019年1月,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已经在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42次线下路演,并联合新华公益和优酷公益在新华网演播大厅举行了线上路演。据统计,各地累计有4800余家/次公益组织参与了现场路演活动,形成对接意向2800余份,共有2800余家/次社会组织和9000余所/次学校正在落地实施这些优质公益产品。



欢迎点击链接,了解好公益平台-益修学院“优质公益产品系列视频”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