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好公益平台年会在京成功举办----“影响力规模化”专题研究成果发布
媒体报道
2018-12-12


(2018年12月11日,北京)12月11日,“汇聚善 连锁爱”——2018好公益平台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分享了好公益平台两年来推动公益产品规模化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同时发布了“影响力规模化”专题研究成果。此外,年会还举办了三个平行分论坛,从不同的角度探讨公益产品规模化的成功因素和挑战。好公益平台各方伙伴代表和公益界人士共400余人参加了年会。


两年探索取得规模化初步成效


1544593942779921.jpeg

彭艳妮分享好公益平台两年成果


2016年11月,好公益平台正式成立,以推动优质公益产品规模化发展为己任,最终高效、精准和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年会上,好公益平台负责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分享了平台在规模化探索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截至2018年10月,好公益平台共签约优质公益产品53个,涵盖教育、安全健康、环保、助老、特需人群关爱、社区发展、性别平等等多个领域,签约各省市地区枢纽合作基地40家。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已经在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42次线下路演。据统计,各地累计有4700余家/次公益组织参与了现场路演活动,形成对接意向2700余份,共有2800余家/次社会组织和9000余所/次学校正在落地实施这些优质公益产品。“过去两年中,好公益平台在推动优质公益产品规模化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为未来进一步推动公益产品规模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彭艳妮说。


彭艳妮介绍说,在好公益平台上已经涌现出一批规模化初见成效的优质公益产品。以泰山小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彩虹村助学”项目为例,该项目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包括生活、心理及精神方面的帮扶。由于机构提供的是长期志愿陪伴服务,产品复制有一定难度,从2012年到2016年间,“彩虹村”仅在7个地方落地,服务了400多个孩子。2016年11月加入好公益平台后,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彩虹村”已经落地市县41个,直接受益对象超过2000人,平台还为项目带来包括能力建设机会以及传播和筹款等方面的资源,这让之前经历过资金困难的项目负责人和西梅直呼,“想都不敢想”。


据介绍,好公益平台上的优质公益产品女童保护、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爷爷奶奶一堂课、公益小天使、义仓等,在落地区县数量、落地伙伴数量、直接受益对象人数、撬动资金数量等衡量规模化的四个关键指标上均有不俗成绩。在年会上,女童保护项目负责人孙雪梅、义仓项目负责人刘飞和公益小天使项目负责人郑壹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公益产品在规模化过程中的经验和思考。


1544594982597307.jpg

女童保护负责人孙雪梅在发言


1544595019637821.jpg

义仓发展网络轮值主席刘飞发言


彭艳妮也坦承,规模化“是一条很长的路,是一条充满挑战的长路。”但面对挑战,好公益平台将坚定地支持公益组织探索规模化的道路,明年将推出“规模化学院”,基于过去两年的摸索和今年的专题研究成果为品牌创建机构提供能力建设,同时通过赋能枢纽机构带动基层的落地合作机构能力提升。


 “影响力规模化”提出四种终极模式


1544594187956901.jpeg

全球发展孵化器(GDI)东亚区总监洪伟龙(Warren Ang)介绍“影响力规模化”专题研究成果


今年7月,好公益平台启动了一项全新的研究——影响力规模化专题研究,该项研究旨在平台上的优质公益产品出发,梳理公益产品规模化的常见路径、经验和挑战,为中国当前环境下公益产品规模化发展提供借鉴。作为此次年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好公益平台发布了这项研究的主要成果。


据负责此项专题研究的全球发展孵化器(GDI)东亚地区总监洪伟龙(Warren Ang)介绍,该研究首次将产品实现影响力规模化的“终极模式”与“路径”进行区分,根据中国本土公益产品规模化的情况,创新性地提出四种不同类型的终极模式,即政府采纳、政府购买、商业采纳、社会采纳。这四种终极模式,基于大规模实施主体和提供资金支持主体的不同而相互区分。


此外,该研究还对规模化的公益产品进行了分类,并通过与落地执行机构的访谈,分析得到不同类型的公益产品在规模化过程中分别适合与哪种类型的落地机构进行合作,这对探索规模化的公益产品、县域社会组织和基金会等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研究成果,将为正在探索影响力规模化的公益组织、资助影响力规模化的基金会带来全新的视角和思考。” 彭艳妮表示。


彭艳妮还透露,好公益平台计划明年将进一步扩大案例研究的样本数量,继续推进和深化影响力规模化研究。她认为,“这样的研究必须是持续的。”


同时,好公益平台还计划从2019年开始,全面更新迭代平台上的优质公益产品规模化的“加速服务”,包括能力建设、品牌推广、资源链接等,同时会依据此次研究结果,进一步更新、完善平台的产品遴选标准、高潜产品的选拔标准,并在此基础上与行业同仁共同制定“益次方”的授权标准。


据介绍,“益次方”是好公益平台在国家商标局正式注册的商标,将授予那些规模化取得显著成果,并在社会问题解决的精准度、效率和质量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公益产品。“益次方”标准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将在不断完善后于明年正式启动“益次方”的评选和商标使用权的授权。


规模化需要各方伙伴共同发力


1544594097643361.jpeg

好公益平台为12家优秀枢纽合作基地颁奖


好公益平台应时而生,为规模化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路径。未来要取得更大的成绩,有待于平台各方伙伴的共同努力。


联合共建是好公益平台的特色之一。在活动现场,腾讯公益、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京东公益作为好公益平台的联合共建机构的代表分别发言。


腾讯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表示,今年99公益日期间,好公益平台联合22个优质产品共同参与,一共获得超过30万爱心用户近千万元善款。“腾讯公益与好公益平台的共建,让互联网成为好项目最有效的助推器。”她表示,腾讯公益还将在“家乡公益”产品模型基础上,为好公益平台上的优质公益产品定制产品。“希望两年后,品牌项目和落地合作伙伴在平台上实现聚合的呈现和联合的运营,链接更多的爱心用户。”


中国扶贫基金会助理秘书长颜志涛认为,行业需要好平台,而合作共赢的平台才是真正的好的平台。好公益平台的出现助力了资源的整合,在2019年,机构将把企业资源、志愿者的资源,以及传播资源投入到好公益平台上,同时和其他共建机构一起,积极参与“规模化学院”建设,助推乡村教育和乡村发展两个领域,“通过品牌化、产品化,推动行业的规模化。”


京东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马丽波表示,在成为好公益的共建方之一后,为帮助优质公益产品更好地实现规模化发展,京东公益将政府和企业的资源对接到好公益平台的产品上,在资金和公信力背书等方面提供支持。京东公益也将积极履行共建方的责任,优先为优质公益产品提供流量支持,为好产品筹集爱心物资和善款,支持项目的快速发展。另外,京东公益还将推荐优秀项目入驻好公益平台,共同打造品牌公益项目,助力好的公益产品快速实现规模化。


三一基金会是好公益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秘书长李劲认为,三一基金会之所以要与好公益合作,是因为双方都有共同指向:产生社会影响,创造真实改变。


李劲表示,希望未来通过好公益平台,继续支持在公益项目规模化和成果规模化方面的探索,尤其是支持平台上达到合适发展阶段的组织开展影响力评估相关的探索。


阿里云码上公益平台也是好公益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为好公益平台上的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助力公益机构及项目解决技术问题。阿里云技术公益部经理李华明表示,目前已经有超过20家好公益平台的公益伙伴申请了阿里云云上基金,部分项目已经得到技术支持,并进入到技术开发阶段。“希望能够解决更多公益组织在运行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科技更有温度,实现‘人人公益’。”


公益产品规模化的关键是促成优质公益产品的落地开展,这离不开枢纽合作基地的支持。来自福建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刘安娟主任代表枢纽合作基地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家枢纽型社会组织,机构的服务方向是整合各类资源,营造良好公益生态基础,支持培养公益人才成长,促进公益行业专业化、职业化进程。机构将开展各类型的对接活动,协助当地社会组织引进更多的好公益产品,同时也协助品牌创建方项目的落地推广。另外,在好公益平台的支持下,将协助福建当地成效较好的公益项目进一步规范和梳理,打造优质公益项目,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


三场分论坛异彩纷呈  规模化挑战和机遇并存


1544594065889632.jpeg

论坛讨论


1544595127129889.jpeg

分论坛“打开规模化发展的黑箱:看见挑战与成功”现场


 1544595103890416.jpeg

论坛讨论


本次年会还举办了“打开规模化发展的黑箱:看见挑战与成功”“规模化路径:终极想象与可行路径” 以及“枢纽组织发展与地区公益生态建设”等三场平行分论坛。


在“打开规模化发展的黑箱:看见挑战与成功”分论坛上,主办方邀请了几位正走在规模化道路上的探索者,希望通过他们的思考,为其他有志于规模化的同行带来启发。


在“规模化路径:终极想象与可行路径”分论坛上,全球发展孵化器(GDI)通过对典型案例剖析而获得的很多新知和发现,为正在执行的公益项目要采用哪种规模化的“终极模式”提供了新思路,并为资助方如何切实助力正在开展规模化的公益产品面对挑战给出了启发。


在公益事业发展中,“枢纽型社会组织”往往承载着落实政府政策、提升社会组织能力、整合各类公益资源、打造良性地区公益生态的重要职责。枢纽合作基地也是好公益平台的核心组织部分,是批量引进好公益产品的重要入口。


在以“枢纽组织发展与地区公益生态建设”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上,来自江苏、甘肃、四川、陕西、山东等地域性枢纽机构代表,以及义仓发展网络等议题型枢纽机构代表共聚一堂,分享实践经验,探讨如何助力更多枢纽组织发展,能够为推动地方公益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在此次年会上,好公益平台还为湖南省民政厅、山东省慈善总会、共青团四川省委、中共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委组织部、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等5家政府合作伙伴,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陕西众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等12家优秀枢纽合作基地,任娜、赵记辉等11位平台尽调专家,以及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澳门同济慈善会、吴昊亮等10位提名机构/提名人颁奖并授予感谢状。 


好公益平台召集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既帮助他人又能让机构自身获得成长,是平台实现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而只有各方合作才能做大好公益平台,这可以为平台上的公益产品做信任背书,让优秀的品牌迅速做大。徐永光还表示,好公益平台除了战略伙伴、品牌创建、枢纽合作、指定服务供应商、落地的项目示范机构等六方联合共建,也必然离不开受益者、社会公众和政府三方的支持。


关于好公益平台


1544595263457948.jpg

嘉宾合影


好公益平台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公益产品规模化平台。通过资金支持、资源链接、能力建设、品牌推广、经验分享等支持,促进优质公益产品的规模化发展,高效、精准、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


平台现有17家共建机构,分别是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新华公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恩派、阿拉善SEE基金会、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ThoughtWorks、新浪微公益、深圳同佳岸慈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和陈香梅公益基金会。签约各省市枢纽合作基地40家。截至2018年9月,平台共签约优质公益产品53个,涵盖教育、环保、养老、助残、社区发展等多个领域。


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已经在全国22个省市开展了42次线下路演,累计有4800余家/次各地公益组织现场参与了路演活动,达成初步意向2700余份。全国各地共有2800余家/次社会组织和9000余所/次学校正在落地实施这些优质公益产品。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