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公益助力黄冈美育浸润行动
媒体报道
2024-04-16

以美育人,向美而行


近日,“2024年黄冈市中小学美育节开幕暨全市学校合唱全面启动仪式”在黄冈市黄梅戏大剧院举行,拉开了黄冈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序幕。黄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国林,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李克梅,湖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马东庆,黄冈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兰田,黄冈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皮建明等出席活动。




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李克梅女士受邀出席并在启动仪式上发言。作为黄冈老乡,李克梅表示:“黄冈中学是我的母校,在这里我接受了德智体美劳全面的优质教育,这些教育为我后来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我对于黄冈及黄冈中学充满感激,并引以为傲!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黄冈市中小学美育和合唱的发展,力所能及地去发挥公益联动社会资源的作用,为黄冈市教育添砖加瓦!”



美育节在黄冈中学交响乐团演奏的《我们走在大路上》拉开了文艺节目展演的序幕,黄冈中学、黄冈艺术学校及10个县市区带来了《盛世龙年看黄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沁园春·雪》《花仙蝶舞 转蝶》等12个节目,涵盖舞蹈、朗诵、合唱、课间操、情景剧、杂技、戏曲、大鼓、龙狮表演等类别。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既是学校多年美育深耕培育的结果,又是黄冈教育全面发展学生素养的成果。


5大活动,各有千秋


开幕式当天举办全市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暨艺术实践工作坊,各县市教育局及城区学校带来了3000多件作品,展现了各具特色的艺术教育和美育成果。


在黄冈市第四小学剪纸艺术工作坊,八马全图、雄鸡报晓等几十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将剪纸艺术同课堂、名著、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红安县将军城小学将军文化民间艺术工作坊带来了皮影戏和刺绣,蕲春县楚韵陶艺工作坊的学生现场制作陶器,令人眼前一亮。



在黄冈中学艺术科技作品展区,30多件学生科技作品展现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



此次美育节包含艺术比赛、优秀文艺节目汇演、艺术实践工作坊展、音乐美术优秀课例现场评选和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报告会5大活动,将持续到4月上旬,共6000名师生参加,精彩不断。


公益助力,以唱促学


与2024年黄冈市中小学美育节开幕同步的,还有全市学校合唱全面启动仪式,黄冈市教育局联合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正式在全市各区县推广“快乐合唱3+1——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公益项目,推动乡村美育工作发展,以合唱活动带动校园文化的特色发展。



自2011年,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在黄冈先后开展“宏玉助学”“爱飞翔教师培训”“快乐合唱 3+1”等公益项目,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另外,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为黄冈引进其他公益项目投入约150万元。


2018年德清公益基金会带着“快乐合唱3+1”公益项目来到黄冈,在黄冈市教育局的支持下,陆续与英山县、麻城市、黄梅县等县市教育局开展合作,通过培训音乐教师、合唱展演、项目研究与成果展示等活动,培训音乐老师1747人次,组织171539名中小学学生参与(相关数据截至2023年)。



活动现场,为支持黄冈市推广合唱教学工作,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向黄冈市教育局捐赠电钢琴14台。



通过此次美育节暨全市学校合唱全面启动活动,黄冈市教育局把各区县团结在一起,形成全市共同发展美育的合力,各区县齐头并进,结合各地的文化特色开展美育工作。


美育教育的开展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黄冈市教育局积极推动中小学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创新推出美育精品课程,开展艺教融合,着重培育美育师资建设,搭建各地特色发展的成果展示舞台等,从美育政策、课程、师资、展演四个方面支持全市美育发展。


作为“志合者”的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以合唱艺术作为美育浸润行动的支点,以人人可参与的班级合唱、人人能受益的音乐课堂,培养孩子们学会倾听、学会合作、学会表达的能力,打开发现美、认识美和追求美的窗口。合唱没有门槛,在德清公益基金会的专业支持和公益帮扶下,参与合唱团的孩子们将从中获取友谊、建立自信、培养专注、丰富情感,通过美的教育带领他们走向心中向往的未来。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