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开脚丫”项目2024年社会组织合作伙伴招募启动
平台消息
2024-03-11
2022年,耐克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撒开脚丫”第二期项目,南都基金会作为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参与,致力于联合广泛的社会组织伙伴,为女孩建立运动榜样,提升女孩在体育方面的能力和信心,让更多女孩快乐地加入运动、享受运动,助力女孩运动成长。
2022年以来,“撒开脚丫”项目共计支持15家社会组织合作伙伴,惠及贵州、云南等8个省的36个县(区),累计支持380所学校的十三万名女孩加入运动、享受运动,健康成长。
图片

“撒开脚丫”项目2024年社会组织合作伙伴招募正式启动!


1

申报时间

2024年3月8日至2024年3月27日

2

资助领域

“撒开脚丫”项目每年将为约200所学校的9-14岁女孩提供运动成长支持,以青少年运动为资助方向,包括运动、音乐、舞蹈等方面,鼓励三者有效融合,执行机构依据当地文化和女孩具体兴趣和需求,开设特色活动。项目也欢迎男生参与撒开脚丫活动及课程,一起成为女生运动成长的有力推动者。

3

资助规模

本项目计划招募8-10家社会组织作为项目执行机构,开展项目服务,社会组织数量将根据项目质量、服务学校数量等因素进行调整。
“撒开脚丫”项目将会为入选社会组织提供30万-50万不等的项目资金(如机构执行能力较强、可覆盖到更多学校,经项目组讨论可适当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具体额度根据社会组织选定的项目学校数量和实际受益人数确定,申请的资金将用于女孩主题运动的器材购买、运动培训师岗位支持和活动开展。
图片
此外,经过撒开脚丫项目组综合评定为表现优秀的学校可以纳入到耐克活力校园、旧鞋新生等项目候选名单,以鼓励机构与学校结合校园亮点,持续开展特色运动活动。

4

项目服务内容

执行机构可以根据自身的经验优势、当地的特色文化设计项目方案,我们期待在项目方案里看到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点内容的设计:
(1)一套创新方案
执行机构需根据当地学校需求,针对女生感兴趣的方向设计一套运动课时方案或活动教材,并确保可以在学校常态化开展。同时我们期待申请项目在以下一个或几个方面有所创新:   
✦ 将运动与特色音乐、舞蹈结合,在运动项目中引入新方法、新技术、新模式;
✦ 关注当地的社会文化,能将项目与当地特色结合起来;
✦ 利用多元资源,传播推广创新。
(2)女性榜样激励
年轻女性的榜样力量对于女孩发展有至关重要的激励和引领作用。执行机构可根据当地学校需求在项目中邀请优秀的女性运动榜样,以榜样进校园的形式,向女孩展示运动的力量和多元发展的可能性。
(3)深入校园督导培训
执行机构可以招募或培养多于一名专业人员作为运动培训师,对项目学校提供合理的项目探访督导服务并为运动教师提供相关培训。执行机构应与学校加深联系,助力学校素质教育改善,激发校领导及项目老师积极性,确保项目有序有质量地开展并获得必要的支持。
(4)两场主题活动
执行机构要协助学校开展每年不少于两次的女孩运动主题活动。
(5)日常反馈
建立日常沟通机制,执行机构要实时(活动开展完当周)收集项目开展素材,如照片、视频等,配合项目组开展项目宣传。每季度提交项目进展报告。
(6)一年周期
项目原则上支持开展一年的学校女孩运动成长活动,执行周期可从2024年秋季学期开始。

5

项目申报流程

“撒开脚丫”项目的管理流程包括公开申报、机构资质初审、项目评审、尽职调查、确定入选机构、项目执行六个环节。
(一)公开申报

申报机构应该具备以下申报条件:

1. 服务地域

 原则上,项目实施区域以欠发达地区小学为主;

✦ 当地学校有相关服务需求;

✦ 当地政府及教育部门大力支持项目的开展;

 合作社会组织有能力在当地学校开展项目。

2. 申请机构资质

 在中国大陆有关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并具有独立的财务账号,成立两年以上的社会组织;
 具备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能提供正规的财税监制票据;
✦ 有从事教育公益项目服务经验,有运动、音乐、舞蹈相关项目服务经验优先;
✦ 具备与政府及教育部门良好沟通渠道,与政府及教育部门有良好关系的优先;
✦ 项目和机构未来发展方向相契合的优先;
✦ 可供选择的项目服务学校较多的优先;
 项目点有长期驻点员工或支教老师、驻校社工的社会组织优先;
✦ 具备一定的项目活动设计能力;
 拥有稳定、成熟的项目管理、执行团队,团队内须有一人以上的成员从事运动、音乐、舞蹈教学能力培训的经验,原则上团队需要有一名或以上的女性成员;
✦ 有一定的资源动员能力,保障项目的开展,能为该项目提供配套资金的优先;
 有能力并愿意组织学校开展夏令营活动,有开展学校夏令营活动经验的优先;
✦ 申请机构需要提供以往的项目经验报告;

 往届获得资助的社会组织可以申报本届“撒开脚丫”项目。

3.服务学校选取标准

✦ 原则上以乡镇中心校为主,兼顾周边村完小,易地搬迁或有实际需求的县城学校可纳入选择范围;
 学校至少三年内不被撤并;
✦ 学校领导积极响应,提倡素质教育,支持在学校开展“撒开脚丫”相关活动,同样支持开展夏令营活动的优先;

 学校有专人负责项目的开展工作,原则上以学校骨干老师或者申请机构长期驻校人员为负责人。

(二)资质审核

项目申报截止之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根据机构运营情况、财务管理情况、资料填写完整度、申报项目的预计实施效果、“撒开脚丫”项目匹配程度等指标进行资质审核。

(三)项目评审

“撒开脚丫”项目将会对项目申请方案进行审核,评审评议会以申报机构阐述、评审答辩的方式进行。每个项目评审评议流程如下:

①申报机构进行项目介绍,建议以PPT形式;

②专家提问,项目答疑。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邀请资金支持方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代表、项目技术支持方南都基金会代表、公益领域学者专家、公益组织实务工作者等共同组成项目评审组,负责项目评审等相关工作。评审会暂定采用线上会议方式进行。

(四)尽职调查

项目评审后,“撒开脚丫”评审委员会将会组建调查团队,前往拟入选机构开展尽职调查,主要考察机构的项目契合度、执行团队、服务经验和效果等。

(五)确定入选机构

根据项目评审和尽职调查,评审委员会最终确定“撒开脚丫”项目入选机构并公示。入选机构根据专家意见修改调整,最终确定项目方案,并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签订协议。

(六)项目执行

协议签订之后即可开展项目执行。项目执行时间建议从2024年秋季学期开始。

项目申报流程表及时间安排

图片

6

申报相关材料及咨询

1、请于2024年3月27日23:59前填写申报链接:

https://jinshuju.net/f/gu4bOR

2、申报相关材料(包含哪些材料)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F2oVQ6Zph_NE9GCWu15zIw?pwd=2024    提取码:2024

3、申报咨询:

请关注“公益同行”微信公众号,“撒开脚丫”项目组将持续发布项目申报咨询群信息,可入群进行咨询。

微信群信息发布地址:

https://docs.qq.com/doc/DVVluZnhESm5HZXBn

其他咨询方式为邮箱:gytx@cfrd.org.cn

希望越来越多的伙伴可以加入我们,

让更多女孩体会到运动的魅力,一起撒开脚丫!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