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新产品、亮相慈展会、开展能力建设和媒体走访 | 2023年3季度好公益平台通讯
平台消息
2023-10-16

本期亮点

  • 好公益平台迎来第十批优质公益产品

  • 好公益平台携手公益伙伴组团亮相第十届中国慈展会

  • 好公益平台开展多个能力建设活动

  • 好公益平台开展媒体一线项目点走访活动


资源链接

  • “中华慈善日”主题户外公益广告上线

  • 好公益平台举办多场路演

     

本期荐读

  • 翁欢琪:如何赋能流动儿童心理健康

  • 李远香:谁来丰富流动儿童的社区生活

  • 康勇忠:破坏价值与规则的筹款没有意义

  • 受资方青睐的公益项目,有哪些共同点

  • 好公益平台X启发时刻:在变化和困难中,我们如何协力共进




本期亮点

好公益平台迎来第十批优质公益产品
9月,好公益平台迎来了第十批共11个新产品。截至目前,好公益平台共支持优质公益产品81个,覆盖教育、安全健康、乡村振兴、助老、特需人群关爱、环保、性别平等和社区发展等多个领域。

产品名称

机构名称

“爱的启蒙”儿童美育创新公益项目    

北京阳光未来

艺术教育基金会

点亮新生—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项目

宜昌市夷陵区

点亮公益戒毒工作室

点亮眼睛

昆明市官渡区点亮眼睛教育公益支持中心

点绿长江

四川省绿色江河

环境保护促进会

记忆包裹项目

北京韩红爱心

慈善基金会

社区花园网络

上海四叶草堂青少年自然体验服务中心

途梦生涯教育

一体化服务

深圳市途梦教育

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无塑山河

—地方减塑项目

天津市西青区

零萌公益发展中心

“乡土育未来”计划

北京市向荣

公益基金会

益微乡村

夏令营行动

北京益微青年

公益发展中心

再享生活—社区精康人士康复计划

武汉清晨创新

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第十批新产品名单,按产品名称首字母排列


好公益平台携手公益伙伴组团
亮相第十届中国慈展会

9月15日-17日,第十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这是2021年以来中国慈展会首次在线下开展。本届慈展会以“共建现代化慈善,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有5813个机构、项目和产品参展。好公益平台和平台伙伴组团在慈展会上亮相,平台展区位于“行业赋能展区”,由笨爸爸工房、微澜图书馆、心灵魔法学院和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等9家公益机构伙伴展位和平台展位组成。



好公益平台开展多个能力建设活动

1.集火计划长沙社群共学

7月,集火计划社群(好公益平台一对一深度支持伙伴围绕“那些踩过的坑和走过的弯路”开展深度研讨,伙伴们讨论较热烈的话题包括合作伙伴培育与支持、团队管理和发展、产品/机构数字化转型等。8月,集火社区伙伴机构的14位代表齐聚湖南长沙,参加集火计划共学社群第二期线下工作坊。北京利智、日慈基金会、活力未来和河流守望者的代表分享了他们在规模化探索中的思考与实践。另外,伙伴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或需求自由组队,交流困惑并寻求帮助。

2.雁翎计划二期在上海、贵阳开展线下培训

8月,雁翎计划二期第二阶段培训在上海举行,12位好公益平台伙伴参加。本次培训的主题为“人才选育留用”,旨在通过学习让学员了解和掌握人才选、育、留机制改进的方法和工具,系统理解目标和绩效管理的闭环。
9月,好公益平台与墨德瑞特合作的雁翎计划二期第三阶段学习在贵阳开展。这次培训以“组织文化”为主题,旨在支持学员了解文化建设在组织管理中的重要性并帮助他们获得一些做组织文化建设的工具方法。学员对这次培训给予了正向的反馈。一位学员说:“文化价值观落地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团队沟通中的优势和问题,具体的行为可以帮助成员之间更有效地沟通和协作”。
3.好公益平台与悦享新知合作

开展两场人才支持训练营

9月,与悦享新知合作的高效沟通训练营完成招募并顺利开营,好公益平台18位伙伴报名参加。此训练营主要包括3个模块的内容,模块1为开放的发现之旅,包括发现自己、发现他人以及发现关系;模块2为向上的沟通场景突破,与领导的协作;模块3包括横向沟通场景的突破,与同伴的协作。此外,新晋总监研习营完成学员招募,14位平台伙伴报名参加。
以上两个训练营是好公益平台与悦享新知探索的"公益人才支持成长计划"的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公益组织关键人才提供针对性的赋能,提升公益从业者的个人绩效,进而提升团队绩效。


好公益平台开展媒体一线项目点走访活动

9月初,好公益平台邀请《人民政协报》、中新社、中国网、《南方都市报》、财新周刊、澎湃新闻和《华夏时报》7家媒体实地走访平台伙伴——爱有戏·义仓公益项目,希望通过实地走访,帮助记者深入了解以义仓为代表的公益项目在“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现代善治社区发展和建设方面的成功模式和经验,推动媒体发布优质报道。截至目前,已有中国网、《人民政协报》和中新社3家媒体发布深度报道。阅读更多




资源链接


“中华慈善日”主题户外公益广告上线


9月初,好公益平台支持优质公益项目在北京南站、王府井工美大厦、朝阳大悦城、朝阳合生汇、国贸和西单地铁站以及部分楼宇上线公益广告,劲草嘉年华、清洁小手、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微澜图书馆等25个项目亮相。从2019年起,好公益平台每年都会在“中华慈善日”和“99公益日”期间助力优质公益项目投放公益广告,希望优秀的公益项目能被更多人看见。阅读更多

图片
好公益平台优质产品广告在王府井工美大厦上线


好公益平台举办多场路演

1.“益企荟” 活动在上海举办

8月24日,好公益平台与和众泽益合作的“益企荟” 活动在上海举办,这是平台面向资源方呈现优质公益产品的又一次尝试。本次活动以“如何策划和选择好项目”为主题,吸引了中国商飞等多家企业代表参与,共计50余人到场。好公益平台负责人杨丹重点介绍了平台的定位和工作策略,平台伙伴机构北京三知困难儿童救助服务中心(新公民计划)资深志愿者程春华介绍了微澜图书馆项目。

2.好公益平台首次在黑龙江举办线下路演

7月15日-16日,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产品路演在哈尔滨举办,黑龙江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处长翟福利出席并致辞。本次路演由平台枢纽机构黑龙江省同心公益组织发展促进中心结合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举办,活动包括好公益平台代表分享、爱小丫女生加油计划、女童保护和儿童平安计划3个优质产品现场推介,此外还设置了“品牌项目的研发与设计”等主题培训,共吸引80余位当地公益组织代表参加。这是平台成立以来,第一次在黑龙江省举办线下路演活动。

3.好公益平台开展杭州路演

9月20日,好公益平台枢纽伙伴杭州同心博爱公益服务中心在杭州举行了一场路演活动。平台4个产品到场推介,浙江省内的40余家社会组织参加。除产品介绍以外,路演活动还设置了项目交流环节。一位参会人员表示:“将成熟的可复制的项目引入进来,对我们社会组织的成长非常有帮助,不仅能学习到他们的项目模式,也为我们的本地化执行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本期荐读

翁欢琪:如何赋能流动儿童心理健康?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流动儿童的教育与成长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好公益平台品牌创建机构深圳市龙岗区青睐青少年发展中心长期扎根深圳本土城中村社区,聚焦流动家庭中儿童及青少年成长发展。青睐执行总干事翁欢琪结合青睐的项目实践,分享了家、校、社区三个儿童生活场景开展流动儿童服务的实践与思考。阅读更多


李远香:谁来丰富流动儿童的社区生活?

图片

数据显示,中国流动儿童规模为7109万人,流动儿童占全部儿童比例为23.9%,平均每4名儿童中就有1名是流动儿童。流动儿童往往面临着多种复杂的困境。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项目“在城长生活馆”给流动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综合性的服务和支持,并赋能社区家长,培养社区本地力量,可持续地开展儿童权利保护工作。“在城长生活馆”发起机构北京市西城区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发总监李远香阐述了流动儿童的发展需求,并发出呼吁。阅读更多

康勇忠:破坏价值与规则的筹款没有意义
图片

好公益平台品牌创建机构湖南省大爱无疆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康勇忠专注困境儿童心理服务12年有余。自2011年成立以来,大爱无疆品牌项目、平台优质公益产品“逆风飞翔·事实孤儿同行计划”已陪伴和支持事实孤儿3429人,并面向湖南全省规模化推广。7 月,康勇忠接受访谈,他认为破坏价值与规则的筹款没有意义,公益机构的筹款一定要做到价值观层面的认同,并且真的去解决社会问题。阅读更多


受资方青睐的公益项目,有哪些共同点?

“所谓资助,就是资助机构受出资人的委托,将资金拨付给被资助方,以帮助服务对象应对其面临的真实问题的行为”。对于资助工作者而言,如何在自身使命范围内选取最合适的机构或者项目作为资助对象?又如何和伙伴一起成长进步,进而最终真正回应服务对象的问题,通过为服务对象创造可持续价值,进而共同推动社会进步?大有启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邀请了好公益平台负责人杨丹、博世中国慈善中心项目经理高京悦、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项目主管任荟萃3位资助工作者,一起谈谈资助工作者眼中的好项目。阅读更多


好公益平台X启发时刻:

在变化和困难中,我们如何协力共进?
好公益平台与悦享新知合作的启发时刻专题4以“在变化和困难中,我们如何协力共进”为主题,与4位伙伴展开对话,从他们的个体感受、具体经验出发,敞开聊聊他们是如何与团队,与合作伙伴齐心协力,共同前进的。
点击图片阅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