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益平台启动影响力规模化专题研究
平台消息
2018-11-14


8月9日,好公益平台宣布正式启动了一项全新的研究项目——影响力规模化(Scaling Impact)专题研究,通过对平台上10个代表性公益产品的个案研究,梳理公益产品规模化路径,提取经验,为中国当前社会环境下的公益产品规模化发展提供借鉴。


为什么要开展影响力规模化研究?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影响力规模化都是一个新兴的议题,并日益受到关注。如何通过科学有效的途径快速扩大社会创新方案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受惠,是值得社会工作者们静心思考的问题。


国际上已经有不少公益组织开始探索规模化解决社会问题的途径。比如在非洲致力于农业增产减贫的社会组织One Acre Fund,还有在小额信贷方面较为知名的格莱珉银行(Grameen Foundation)等等。与此同时,包括基金会在内的一些资源方也开始转变思路,从资助单个的项目,到更加关注推动系统性变革和影响力规模化。


根据《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的研究总结,目前常见的规模化路径包括开源、复制、自我扩展、政策倡导、商业接手等。


那么,在当下的中国,这些路径的成效如何?是否有更符合中国国情的、切实可行的实践经验?基金会和其他资源方怎样才能更好地支持规模化发展并最终解决社会问题?


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好公益平台一直致力于推动被实践证明有效的公益产品的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共有47个优质公益产品在平台的助力下开启了规模化之路。这其中,已有一些公益产品在规模化发展的过程中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成果。


每个公益产品针对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规模化路径以及遇到的困难、挑战,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各不相同。好公益平台希望将他们宝贵的经验、教训、模式梳理和提炼出来,作为知识成果分享给所有致力于影响力规模化的同仁。 


如何开展影响力规模化研究?


根据经验,公益产品规模化大致可分为四个进程,分别为“概念验证”“早期规模化”“突破性规模化”和“影响力规模化”。


image.png


概念验证这是从0到1的过程,从一个好的创意开始摸索出一个成型的公益项目。


早期规模化:在这一阶段,一个公益项目从单点扩大到多个地区、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初步发展成一个标准化的公益产品。


突破性规模化:在这一阶段,公益产品已经探索出一条清晰的规模化发展路径,其影响的地区和受益人群也获得突破性的增长。


影响力规模化:这是规模化的终极阶段,即公益产品可以趋近于完成它的使命,实现社会问题的规模化解决。


目前,好公益平台上的公益产品主要集中于“早期规模化”和“突破性规模化”这两个阶段,而处于不同阶段的公益产品对规模化发展的痛点和需求也不尽相同。


本次专题研究将聚焦中间的两个进程,选取好公益平台上的10个公益产品作为代表性案例,通过深入的案例访谈和必要的文献研究,回答以下2个核心问题:


问题一:公益产品实现影响力规模化的路径有哪些?成功/失败的共同因素 是什么?

问题二:资源方如何为实现影响力规模化提供更加有效的支持?


image.png

                                                                                                      专题研究涉及的10个公益产品


研究成果可能对谁有价值?


我们期待影响力规模化专题研究的成果能够对公益行业发展有益,为行业所用,并能引发更多的思考和探索。


·      公益组织:通过研究,分享影响力规模化的有效路径、模式和经验,为其他已经在做或有意愿规模化发展的公益组织提供借鉴


·      基金会/资源方:实现影响力规模化不能仅靠公益组织,基金会、政府、企业等资源方都可以成为背后坚实的力量。


·      全球同行:影响力规模化是全球公益行业的热门议题,期待与国际同行分享来自中国本土的实践经验,促进更多交流与合作。


·      好公益平台:借助研究成果,进一步反思和优化好公益平台自身的公益产品遴选标准和规模化支持体系,更专业、有效地实现平台价值。


      本项研究的最终报告,将于2018年12月好公益平台年会现场正式发布。研究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将同步通过好公益平台微信公众号及时与大家分享。欢迎感兴趣的伙伴持续关注。

 

关于研究团队


Global Development Incubator (GDI) 是一家专注于大规模社会效益的全球性机构,擅长针对特定社会问题创建多方合作举措以及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针对处在早期阶段的机构,曾与恩派合作设计并实施鲲鹏社会企业加速计划,帮助28家社会企业梳理社会影响战略、市场细分、商业模式及路演材料。对于成熟期的机构,GDI提供长期、定制化的咨询服务。2017年,GDI为好公益平台上的12个优质公益产品提供了一对一的规模化发展战略咨询服务。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