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安全做好"五防" 当务之急防溺水防性侵
产品消息
2018-11-30

6月30日上午,“中国儿童暑假安全宣讲”公益项目正式在福建启动,这是为中国儿童精心打造的假期安全教育公益宣讲活动。


“中国儿童暑假安全宣讲”公益项目正式在福建启动 讲师邹荃开讲


网易教育6月30日讯:昨天下午,在“失踪”将近48个小时之后,福建省福州的8岁小学生小天,终于从乌龙江里被捞了上来,全身浮肿,再也无法写完剩下的47页暑假作业。两天前,小天应邀和5名孩子一同前往乌龙江玩水,但不幸溺水,同行的孩子们因为惊慌没敢求助。随着全国各地中小学将进入暑假模式,溺水、触电、交通意外等事故频频危害孩子的安全。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呢?


6月30日上午,“中国儿童暑假安全宣讲”公益项目正式在福建启动,来自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综合频道第一帮帮团的主持人邹荃,正在为福建师大附小的120余位小学生讲解暑假安全常识,课程内容包括了常见的儿童防溺水、防触电、防交通意外、防拐卖、防性侵害等五类问题(简称“五防”)的预防和解决办法。


福建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福建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工作处处长谢友平、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张少锋书记、福建义工俱乐部会长张复星亲临现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张少锋书记表示,学校一直以来把安全教育放在重中之重,也非常需要这样的课堂走近学校,这次授课为孩子们的安全暑假打下了基础,未来也希望媒体能够常常走进校园,和学生们增强互动。


福建义工俱乐部作为主办方之一,为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全程大力支持。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综合频道第一帮帮团、福州电视台全程录制,并现场采访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出版的《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显示:全世界每天有 2000多个家庭因非故意伤害或"意外事故"而失去孩子。其中,水的伤害、道路交通伤害、危险行为伤害是造成儿童死亡人数最多的3类伤害。在中国,危害儿童安全的意外事故,尤其以留守儿童聚集地区的案发率高。《中国青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约有留守儿童总数6100万,全国约有1793万农村留守儿童一年只能见父母1~2次;约有921万孩子“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


本次中国儿童暑假安全宣讲课程囊括了儿童防溺水、防触电、防交通意外、防拐卖、防性侵害等五类问题,通过数据展示,如何预防,如何救急为孩子们提供实用的安全内容。


对于孩子们最为感兴趣的防溺水和防性侵的内容,邹荃花了更多时间细致讲解。在讲解到防性侵内容时,孩子们模拟在公交车上遭遇“咸猪手”的场景,运用角色扮演的形式,学会了向身边的售票员、司机求救,遇到这种行为该如何拒绝和求救。邹荃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安全知识寓教于乐,课程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围住讲师要签名,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互动性课程,也会主动将学到的知识分享给更多人,成为合格的“中国儿童暑假安全宣讲小小宣传员”。


儿童安全教育  法律保障缺一不可


《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认为立法是预防伤害的强有力工具,在法治国家,通过立法设立“危害儿童安全罪”预防儿童的以外伤害发生,减少或者降低儿童因为以外伤害而死亡,极为迫切。于2014年正式实施的《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中指出,家长不得让未满10周岁的子女独处,不得交由未满16周岁、或者有法定传染病、或者身心有严重障碍、或者其他可能影响未成年人安全的人代为照顾。保护儿童安全,父母作为监护人的责任不可推卸。


中国目前没有专门的刑法制度予以保障儿童权利保护;长期关注公益的律师胡益华呼吁将“危害儿童安全罪”入刑,在刑法里增设立“危害儿童安全罪”: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将未成年人独自留在家中或其他类似场所,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管制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未成年人死亡等特别严重后果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保障儿童暑期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化工程。家长、学校和社会通过监管、教育和引导筑牢堤坝的同时,更需要相关制度的健全保障。


“中国儿童暑假安全公益宣讲”惠及更多儿童


本次福建第一课也拉开了“中国儿童暑假安全宣讲”的序幕。据悉,该项目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福建省教育厅、福建义工俱乐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综合频道、网易教育联合主办,是为中国儿童精心打造的假期安全教育公益宣讲活动,也是福建省“儿童保护,行走福建”的大型公益活动的一部分。


小学生自愿成为“中国儿童暑假安全宣讲小小宣讲员”


据项目发起人、公益人士邓飞介绍,每年暑假,由于安全意识不足以及其他原因,中国儿童遭受意外的机率有所增加,本次公益宣讲活动希望通过联合各界公益人士、媒体,广泛宣传儿童暑假安全常识,针对家长和儿童开展假期间意外伤害的预防、救助教育和指导,以提高中国儿童的安全意识,提高中国家长的责任和保护意识,降低假期间发生的相关伤害事故。


本次公益宣讲活动随后将在福建当地继续开展,福建义工俱乐部、“儿童保护行走福建”公益项目将走进更多社区,为孩子们带来暑期安全常识课程,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综合频道第一帮帮团将继续全程报道。“中国儿童暑假安全宣讲”项目将会在全国复制福建模式,深入各地学校和社区,长期为孩子们带来安全常识课程。


附:中国儿童暑假安全锦囊:


防溺水做到“三不游”、“二不做”:

1. 同学私自邀约——不游;

2. 无家长或老师带领 ——不游;

3. 池塘、水库、水坑等危险水域——不游;

1. 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跳水;

2. 同伴溺水时 ——不盲目施救。


防触电、火灾:

1. 不私自拆卸、维修电器;

2. 不私自乱拉或乱接电线;

3. 不要用手、金属物或铅笔芯等东西去拨弄开关,或是插到插座孔里;

4. 在爸妈指导下学习看说明书操作电器。

5. 厨房里有明火,不随意进厨房,不能操作煤气和煤气灶。

6 .告诉家长:要随手关煤气,要定期检查煤气管。


防交通事故:

1. 不要站在汽车的车前车后玩耍。容易被开车起动或倒车时辗压;

2. 不要在公路、公路边上或公路转弯的地方玩耍,容易被过往的汽车卷入车轮中。

3. 牢牢记住: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穿 行马路走斑马线。


防拐卖:

1. 牢记爸爸、妈妈和家里其他长 辈的电话号码。在外和大人走散的时候,请警察拨打爸妈的电话,千万不要轻信陌生人说带去找爸妈的话。

2、大人自己或大人之间会相互帮助解决问题。当一个陌生人一直不停地向你问路,或请你帮助的时候,那个陌生人一定打着坏主意。


防性侵害:

1..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

2. 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物品

3. 不要随便搭乘陌生人的车

4. 出门要结伴而行

5. 晚上睡觉要关好门窗

6. 遭遇性侵害要学会拒绝和求助

7. 遭遇了性侵害 不要隐瞒 乐观面对


(文/李红颖)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