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防”安全教育,永远在路上
产品消息
2018-11-30


2018-07-28 18:10   来源:澎湃新闻 问政


儿童,是娇嫩的花朵,
怎样才能避免被侵犯?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
怎样才能远离伤害与意外?


盛夏时节,由恩施州妇女联合会、恩施市毕兹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的2018年恩施州“彩虹行动”正在恩施州7个县市8个村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暑期是留守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所以志愿者们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文体活动、耐心专业的学习辅导,更为孩子们带来了“五防”安全教育。

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向孩子们介绍了什么叫做隐私部位,并告诉孩子们在面对不正当的接触行为时应该怎样合理的拒绝。


志愿者结合实际事例对生活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例如,在独自放学回家时遇到陌生人问路或求助时应该如何正确处理,保证自己的安全。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积极参与问答,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设身处地地感受拐骗危险的存在。随后,志愿者组织孩子们填写了儿童防性侵调查问卷,以进一步了解他们的“五防”知识掌握情况。

通过观看视频、情景剧扮演、PPT展示、提问等方式进行意外灾害(如火灾地震)和防校园暴力的讲解,直观有趣的、寓情于景地讲解方式让在场的小朋友们都看的喜笑颜开,也让小朋友们对“什么是性骚扰”,“如何避免性骚扰”,“遭受性骚扰后如何处理”,“如何避免拐卖”等等问题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进行了生动形象的“五防”安全教育,带他们学习防性侵、防意外、防拐骗等知识和能力,并通过观看安全系列动画加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在学习“五防”时,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配合志愿者做情景模拟,孩子们在欢笑与认真中度过这几节课。在五防教育中,有部分家长前来参与,相信有他们的陪伴,可爱的孩子们会越来越勇敢健康。

《防性侵防拐卖》一开始通过“拍手歌”的小游戏,活跃了现场的气氛,然后再为小朋友们讲解防性侵的相关知识。首先给他们讲解哪些部位叫做隐私部位,并告诉小朋友们怎样去保护自己。小朋友表现得很活泼,也听得很认真,为了加深小朋友们的印象和对知识的理解,志愿者们还组织了情景剧。


《儿童意外伤害防治教育》首先志愿者们给小朋友们强调了生命的可贵性,然后给他们传授了十招防身术;在讲解防溺水的知识时插入了情景剧让小朋友们都参与进来,亲身体验。还讲解了生活中的烧烫伤紧急处理小口诀,气道异物梗阻的海氏手法以及心脏复苏的具体操作流程。

为了使孩子们在听课不感到枯燥和乏味,志愿者们先让他们重温了之前的拍拍操,作为开始讲课的热身。当他们的注意力相对集中的时候,志愿者开始了防性侵,防拐骗的课程。在课程中,为了让孩子们更了解自己的身体,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做了拍手歌,然后讲述身体上哪些部位是隐私部位,怎样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哪些接触属于安全的,哪些身体接触是不安全的等等。由此来加强他们对身体的认识,增强对自身身体的保护意识。


在讲述防拐骗的安全知识的时候,孩子们积极和志愿者互动,对志愿者提出来的问题,都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与此同时,也发放五防宣传手册,孩子们都认真的阅读,并结合到活动后续的提问中。相信通过学习,他们以后遇到此类问题时,都会有正确的处理方法。

早上6点半,志愿者们早早地起床去接离家远的孩子。到了学校,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练习了前一天学习的歌曲《仰望星空》,便开始了《生命--儿童五防之“防灾害”“防意外”“防校园暴力”》。暖场游戏“找尾巴”调动了孩子对课堂的热情。志愿者首先为小朋友生动的讲授了烧烫伤、溺水、中暑的预防与急救措施,同时在互动环节也给孩子们讲述了面对意外灾害该如何做,并结合他们的答案给出正确合理的做法。稍作休息后,情景剧让小朋友们放飞想象力,他们不仅自己编写《小明受伤了》的续集,还将剧情表演出来。情景剧带来的不只是欢声笑语更重要的是教会大家在面对危险及意外如何解决。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了“防性侵、防拐卖”等内容的演示,并与他们共同学习并表演了“海氏手法”等急救知识的操作过程。融情于景、手脑并用的方式让小朋友们更容易理解相关知识,课程虽然严肃但意义深远,但志愿者希望小朋友们在学习之后能够清楚的知道该怎样去保护自己,以及更加珍爱自己的生命,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护好自己。

志愿者以儿童“五防”中的防意外和防校园暴力为重点,进行了相关知识的讲解,生动活泼的讲解让每个孩子都听得非常认真,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回答志愿者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且通过讲解泥石流的一些危害以及性质,来告诉同学们如何躲避泥石流的一些危害,教同学们沉着应对突发状况,同时通过现场演示以及真实案例来教同学们如何做心肺复苏,通过“晋级游戏、你说口令我来猜”等游戏来讲解如何防火灾,防洪以及如何在地震中求生。


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轻松愉快的方式教会孩子认识校园暴力、提升应对校园暴力的能力,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孩子连接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更关系着祖国的未来,但每年都有很多孩子由于缺少“五防”的知识而遭受到伤害。“彩虹行动”中,8支志愿服务队和社工们通过对“五防”知识专业、有趣的讲解,让孩子们每天都有不一样的进步,而孩子们每天的进步又带了志愿者和社工们不一样的欣慰。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只有向孩子普及各方面的安全知识,让孩子自身强大起来,才能让他们真正的保护好自己。为此,恩施州妇女联合会、恩施市毕兹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了帮助监护人及孩子理解和学习“五防”安全知识,专门印发了“五防”安全知识宣传手册。
 

关爱留守儿童,让孩子健康成长,恩施州妇女联合会永远在路上!更多精彩资讯,敬请关注!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