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监利闪耀志愿之光
产品消息
2019-07-16

新华网2019年7月9日报道,阅读原文



微信图片_20190716142635.jpg

图为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发起人万飞看望丹丹小朋友。新华网连迅 摄



新华网武汉7月9日电(连迅 李晓笛)湖北监利县孕育自长江、汉水,诞生于古云梦泽,国土面积3460平方公里,人口150多万人。历史上,监利因公元222年吴国设卡派官在此“监收鱼稻之利”而得县名;在如今,监利因“小城大爱”、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而誉满神州。



微信图片_20190716142752.jpg

图为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反家暴志愿者为家暴受害者提供帮助。新华网连迅 摄



蓝天之下有大爱



“丹丹(化名),这两天学习怎么样?”6月27日下午,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发起人万飞来到学校,看望小学5年级的丹丹。这一次,万飞给丹丹带来了布娃娃和彩笔,并和丹丹商量了暑假的生活安排。



丹丹今年11岁,爷爷和父亲早就离世。不幸的是,2016年她的母亲也在一起伤害案中去世。年岁已大的外公外婆无力抚养丹丹,就找到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寻求帮助。于是万飞和几个志愿者承担起照顾丹丹的责任,“爱心妈妈”安玉丽更是主动负担了丹丹每年18000元的生活费用。



为了更好照顾丹丹,万飞给丹丹转入监利县师资条件较好的学校读书。他经常抽空去学校看望丹丹,周末还陪丹丹看电影、做游戏。安玉丽也经常在假期把丹丹接到自己武汉家中一起生活,遇到丹丹生日她从武汉赶到监利和丹丹一起过。经过两年多陪伴,丹丹恢复了以前的活泼、自信和开朗。“万伯伯就像我的爸爸,安阿姨就像我的妈妈,我们就像一家人。”丹丹说。



万飞是监利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萌生了帮助更多妇女儿童的愿望。2014年,万飞和几名志愿者发起成立了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他还同时兼任监利县公安局反家庭暴力工作室负责人。2015年,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开始持续实施孤儿陪伴项目“周末爸妈”和反家暴项目“万家无暴”。“万家无暴”探索“妇联+公安+社会组织+”反家暴联动模式,可以通过家暴预警系统为家暴受害人提供帮助。



如今,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已经发展会员82名,拥有社会工作师7名(中级3名)、心理咨询师25名、法律职业者25名。四年来,协会吸引省内外200余名专业志愿者参与服务,向社会提供专业志愿服务25000余小时,持续陪伴和资助66名孤儿,服务了1200多个家庭。“我们处在同一片蓝天下,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每个人都能得到关爱,让每个人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万飞说。



微信图片_20190716142758.jpg

图为监利一米爱心社社长程正华介绍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情况。新华网连迅 摄



一米阳光暖人心



监利县是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外出务工人员大县,留守儿童较多。如何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解除外出打工父母后顾之忧成为一个重要社会问题。为此成立于2014年的监利一米爱心社把服务农村留守(困境)未成年人当做了自己的主要职责。



2016年2月,一米爱心社志愿者走访监利县三洲镇白沙村留守儿童,发现琪琪(化名)家修建于上世纪的房屋破旧不堪。经过商议,大家决定为琪琪修建一个新家。三天时间,志愿者筹集了7万多元现金。两个月后,一栋新房建成,琪琪住进了新屋。三年多来,志愿者已经资助琪琪一家11万元。大家商定会一直资助下去,直到琪琪完成学业。



成立五年来,监利一米爱心社对全县507名农村留守(困境)未成年人的基本信息进行了详细、真实、具体的记录。爱心社对区域内100名留守(困境)未成年人的学业、心理、经济困境等问题给予常年帮助和支持,资助困境青少年或患病青少年150多人次共计30多万元。根据需求单位和群众“点单”,爱心社组织招募志愿者100多次2000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6000多小时。



为了确保志愿服务质量,监利一米爱心社加强内部管理,每次开展志愿服务都填写完备的志愿服务记录,多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技能培训活动。“每一位志愿者就像一米阳光,虽然微弱,但只要汇聚起来就能温暖整个世界。”监利一米爱心社社长程正华说。



微信图片_20190716142802.jpg

图为监利县为县内几家比较大的志愿服务组织提供的办公用房。新华网连迅 摄



志愿之光耀小城



近年来,监利县志愿服务组织和人员在不断增加,服务质量也开始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据监利县副县长朱姝介绍,除了上述两家志愿组织,监利县还有黄丝带志愿者协会、蒲公英爱心协会等总计8家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全县各地各单位成立志愿服务团队150余支,注册登记志愿者2000余人,参加服务志愿者19000余人。2018年全县志愿者对贫困户的帮扶及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的关爱投入资金达二百多万元。



监利县的志愿服务越来越多地得到社会认可。2015年,监利县志愿者群体荣获中宣部“全国最美志愿者团体”称号,监利县妇女儿童维权协会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2016年监利一米爱心社获得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2017年,万飞获得全国关爱妇女儿童先进个人。监利县的志愿服务也走出湖北,走向全国。当前监利县的“万家无暴”志愿服务项目已在湖北省15个县市区,及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等地得到复制。



“不断壮大的志愿服务力量是监利人民对互助友爱、无私奉献精神的传承和发扬。”监利县委宣传部部长吴莉说,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监利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色首府。上世纪末,监利人民面对百年一遇的洪水袭击,铸就了伟大的抗洪精神。这些年来,监利县广大干部群众“小城大爱”精神得到不断弘扬。“这些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在监利县志愿服务的发展中,县委县政府一直给予积极引导和支持。监利县建立了全县志愿服务中心,为县内几家比较大的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办公用房。全县就志愿者注册登记、学习培训、考核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予以规范。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监利县经常性组织志愿服务业务培训,提升全县志愿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县里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予以一定财力支持。



“志愿服务精神是监利县的宝贵财富。”监利县委书记黄镇表示,监利将一无既往地支持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让志愿服务精神成为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县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