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益平台为什么要做路演?
平台消息
2019-07-03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好公益平台山东路演暨第二届“慈善山东”公益大会在济南举行,7个平台优质公益项目向500余名山东本地公益组织代表推介自己的项目,达成合作意向195份。好公益平台第50场线下路演落下帷幕。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路演已经成为好公益平台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项目推介活动。2019年,平台还开拓出“线上路演”新形式,通过互联网传播,定向、精准地寻找落地合作伙伴,推动项目在更多地区落地实施,解决当地社会问题,服务更多百姓。


01

让优质公益项目和基层社会组织双赢


 路演可以近距离与合作对象深入讨论,相互了解。同时,路演本身就会带来影响力,能够推动社会组织树立品牌打造意识。


—— 郑壹零

“公益小天使”负责


执行这些优质公益项目不但让许多人得到了切实的帮助、解决了一部分社会问题,还让我们的组织得到了快速发展,无论是团队建设、执行能力、财务建设、规范化建设、职业化建设,还是在扩大筹资渠道、扩大社会影响、建立与政府良好关系等方面,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对接开展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项目,让协会有了一个全职,一个兼职。开展彩虹村项目,有了一个兼职,即将再有一个全职。可以肯定,我们今年将会有3-5个全职,多个项目兼职人员。另外,我们的办公室也已经建设完毕,将成为景德镇的社会组织中第一个有自己办公室的机构!

——王剑华

景德镇市一路阳光志愿者协会



优质公益项目的推广复制需要与落地伙伴形成有效对接。通过在各地举行路演活动,优质公益项目向各地民政、妇联、团委等政府部门代表、枢纽机构和县域基层公益组织伙伴面对面地介绍项目模式,双方根据实际需求洽谈项目引入和落地。同时,路演不仅是优质公益项目找到落地伙伴的途径,也是本地基层社会组织引入优质、成熟的公益产品的捷径。通过对接,本地社会组织不仅解决了缺乏好项目的苦恼,还可以在“做中学,学中做”,不断提升项目执行能力和管理能力,有助于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与成长。

 

而从枢纽机构的角度,路演还能起到推动当地公益生态发展的作用。


南昌益心益意公益服务中心的彭海惠说:


江西作为一个中部地区省份,公益起步晚、发展慢。除省城南昌外,大多数地区的社会组织以志愿者组织为主,缺乏学习交流的机会,很多组织做了十多年,依然是传统的助学助老助残,以送资金与送物资为主。通过好公益平台路演,将优质公益项目输送到江西,及时有效地解决两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志愿者组织通过对接省外成熟的、能快速复制的好项目,能够迅速丰富自己的活动内容、提升活动与服务品质,有效解决社会痛点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执行好项目,能避免走弯路,提升组织的能力与影响力。此外,还有一些社会组织通过开展好项目,不但给组织带来发展资金,也开始向政府和企业筹款,帮助组织实现专职化发展。


鄂尔多斯市益启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的王宇龙说:


在三四线城市,由于人口和地域等资源限制,社会组织有时很难准确找到自己的定位,或者虽然明确自己想做什么,但找不到有效的解决途径。通过好公益平台路演,一些社会组织根据已有探索,能够准确找准和自己匹配的项目。同时,项目路演也是本地组织了解外面世界的有效途径,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在地社会组织的思维,有效提升社会组织的创新思维意识。


数据图终.jpg


02

借助枢纽机构铺设公益“高速路网”



山东社创与山东省慈善总会就为期五年的“慈善山东伙伴计划”达成合作,其中将优质公益项目引入山东并落地是我们合作的重点。除了好公益平台每年举行一次山东省级产品路演,我们还利用不同的推广路径将这些优质产品输送到县市组织身边。在过去两年半里,我们共举行了13场地市推介会,全省16个地市我们跑了13个,将优质公益产品面对面送到伙伴身边去。同时,我们还加强与各地市政府的深度合作,将政府诉求与平台优质公益项目结合起来,将项目嵌入各地市的公益创投大赛,进行有效的传播和推广。


——燕操

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好公益平台开展路演活动的根本目的是将成熟有效的优质公益项目引介给有需求的本地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促成项目落地。这其中,平台枢纽机构扮演着关键角色。

 

截至目前,好公益平台共签约了41家枢纽机构,这些枢纽机构能够联系到8000家注册的公益组织、5000家志愿者团体和高校社团,以及800余所农村小规模学校,形成了一张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益高速路网。正是通过这张高速路网,优质公益项目才能够迅速、直接地触及基层社会组织,实现推广复制。


好公益平台的线下路演主要由枢纽机构负责策划和执行。为此,枢纽机构通常需要提前收集当地社会组织的需求,再根据调研结果,结合他们对品牌项目和本地机构的了解和判断,最终确定拟邀请的项目名单。

 

枢纽机构的作用并不仅限于此。为了更好地帮助公益项目在本地落地,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树青年社工发展协会指导落地机构结合项目方向,引入更多合适的公益产品,增强落地机构的服务能力,并组织和指导落地机构开展联合筹款;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郑州市和勤青年志愿互助中心对公益项目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以便在后续其他活动中,自发地向当地社会组织进行推荐。还有的枢纽机构将路演与本地慈善大会、社会组织培训活动紧密结合,不仅吸引当地社会组织参与,还积极撬动当地媒体报道,帮助优质公益项目提升在本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项目落地资金不足一直是个难题,鄂尔多斯市益启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积极协调政府公益创投或民生服务购买资金,定向支持好公益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在当地的落地开展。2018至2019年,鄂尔多斯政府连续两年拿出购买民生服务资金的一部分用于支持平台优质公益产品落地,每个产品落地可申请5-8万元的执行费用。

 

03

线上推介整体意向高于或与线下路演持平



以往到各地路演,一场能收到四五十份意向书,最后签约的大概有2-3家。而“线上路演”的成果等于一次跑了5个省。

                                         ——贺永强

爷爷奶奶一堂课项目创始人



好公益平台启动以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以线下路演为主要形式,将优质公益项目带到当地去推介。线下路演的优势很明显:创造了项目团队与在地伙伴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但也有不足:成本较高,受时间、地域影响较大,且每次路演只有数量有限的几个产品。

 

2018年底,平台秘书处开始筹备线上路演——邀请产品团队负责人提前录制短视频(一般不超过10分钟),联合各地枢纽组织、媒体定期发布,通过互联网传播,通过微信群实现与潜在合作伙伴的沟通问答。截至目前,共有10个优质公益产品完成了线上路演。


线上路演数据.png

 

数据显示,线上路演的整体意向达成普遍高于或持平线下路演。10个产品的线上路演共吸引了438家次伙伴机构参与,初步达成合作112个,实际申请74个,最终达成落地签约45个。整体而言,线上路演的平均意向是59%,实际落地均值为32%。

 

10个产品线上路演的短视频共获得16万次观看量,更多潜在合作伙伴有机会通过视频传播了解这些好项目,近36%参与互动的伙伴是第一次听说这些好项目。


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反毒大篷车”项目负责人石圆圆说:


线上路演的合作效率很高,我们可以快速找到潜在合作伙伴,建立合作意向,经过充分的沟通,很快就能签约。线上视频推出后,我们与潜在伙伴通过微信群进行前期沟通,提前一周将项目资料发送给大家,伙伴们先了解项目。沟通时直接进入问答环节,解决伙伴疑问。反毒大篷车通过线上路演已经与两家合作伙伴正式签约。

 

2019年已经过半。目前,第二批线上路演共12个项目已经准备就绪,将于8月初开始发布路演视频。同时,湖南、贵州、云南、陕西、天津等多地线下路演蓄势待发,将陆续登场。



▼▼▼



好公益平台感谢为路演顺利开展付出辛苦努力的枢纽机构(排名不分先后)——

 

鄂尔多斯市益启公益组织发展中心 

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树青年社工发展协会

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

江西省南昌益心益意公益服务中心

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

广东佛山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

陕西众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

宁夏公益慈善事业促进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

北京益动燕赵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发展中心  

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

郑州市和勤青年志愿互助中心 

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

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社会工作协会 

贵阳市众益志愿者服务发展中心

江苏省无锡市乐助公益发展中心

沈阳市利州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江苏省扬州市扬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江苏省南京爱徳社会组织培育中心

湖南长沙仁与公益组织发展与研究中心

惠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