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益平台发布第四批优质公益产品
平台消息
2018-09-30


2018年9月30日,经过产品申报、电话初筛、尽职调查、秘书处评议和共建方公示等环节,好公益平台公布了第四批共6个优质公益产品,涉及儿童教育、特殊人群帮扶、助老等领域,针对的社会问题多元,均具备了较为专业、完整的解决方案和进一步规模化发展的条件。至此,好公益平台已汇集了53个优质公益产品。


这7个优质公益产品分别是:笨爸爸工房——父性教育空间,关爱失独“五节一课”,好龄居——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禾趣计划,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平台,以及事实孤儿救助计划。


好公益平台是由南都公益基金会等16家公益组织、知名媒体和企业联合共建的开放共享的公益产品规模化平台,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通过资金支持、资源链接、能力建设、品牌推广、经验分享等支持,促进优质公益产品的规模化发展,高效、精准、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截至目前,好公益平台共签约优质公益产品54个,涵盖教育、环保、养老、助残、社区发展等多个领域。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在全国21个省市开展了36次线下路演,累计有4143家/次各地公益组织现场参与了路演活动,达成初步意向2100余份,1000多家公益组织已经在实施这些优质公益产品。


好公益平台为入选的优质公益产品提供规模化学习资金和个性化资助;与专业机构合作,为它们开展规模化相关的能力培训和咨询服务;积极链接多样性的资金和非资金资源;助力产品品牌推广;推动经验借鉴和分享,帮助优质公益产品更好地实现规模化发展。


未来,好公益平台将继续通过公开招募、主动邀请和接受推荐等方式,帮助更多优质公益产品进入平台,与伙伴们一道探索、共创,共同推动公益产品的社会影响力规模化发展。


附:好公益平台第四批优质公益产品简介(排名不分前后)


1. 笨爸爸工房——父性教育空间


“笨爸爸工房”专注于服务5~14岁的孩童及他们的父亲,以父教木工课为载体,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在课程互动合作中改善和密切亲子关系,并通过专业社工方法引导参与的父亲们分享感悟,强化父亲的亲职角色和对积极参与父教的认同感,促进父亲回归家庭教育,达到父子(父女)间深度陪伴的目的。


笨爸爸工房旨在社区建立父亲和孩子亲密互动的空间,鼓励爸爸和孩子疯玩起来,顺便给妈妈放个假。


2. 关爱失独“五节一课 


失独父母是计生家庭的特殊群体,他们大都在 50 岁以上,经历了老来丧子的人生大悲,承受着濒临精神崩溃的深度痛苦,有的甚至引发严重的身心疾病。据统计,中国目前有150万个失独家庭,并以每年7.6万个的速度增加。


从关爱失独父母精神健康的角度出发,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开发了“五节一课”, “五节”即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这五大中国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失独老人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下聚会活动,让失独父母不再躲“节”,在他们最需要关怀的时候给予温暖与陪伴。“一课”指失独父母身心健康课堂,包含一套为失独父母量身定制的阅听组合“课件”《重燃生命之光》,以及与之相适应和配套的线下读书会、工作坊和线上微课堂。通过开展“五节一课”帮助失独父母走出哀伤的泥潭,重振生活信念,过上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得享阳光自在的晚年。


3. 好龄居——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


陕西助老汇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独创的农村邻里互助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旨在传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及邻里互帮互助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依托农村老年协会,动员和挖掘社区内部志愿者成为社区养老协管员,以农村地区失能、半失能、高龄、重病、特困、独居等弱势老人为核心服务对象,通过对养老协管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和指导,为社区弱势老年人提供个人卫生、清洁家务、翻身换位、谈心聊天、康复按摩、协助购物、陪同就医、散步助行、监测体征等方面的上门照料服务,系统回应农村弱势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给予老人精神上的慰藉,并在社区内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充实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4. 禾趣计划


禾趣计划是面向8~14岁乡村儿童开展的为期10天集中的社区教育服务活动,以乡村自然、历史、文化、艺术、美育、游戏、表演、联欢等形式,启发和陪伴乡村儿童,探索发现乡村之美,使乡村儿童认同并热爱家乡与乡村。活动设计注重自我表达、团队协作、小组激励、社区融合和村庄动员,为儿童播下参与、合作、实践的种子。同时,通过儿童活动联动家庭、社区、乡村,以“小手拉大手”撬动乡村社区自生资源、活化乡村关系网络。



5. 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平台


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平台针对6~24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开展性与生命教育活动,通过网络授课平台和标准化的课程设计,提高教学效率,让每一名儿童和青少年都享有接受全面的性教育的机会。


 平台通过提供免费的、标准化的性教育课程包,确保性与生命教育的质量和科学性;配合低成本高水平的教师培训和社群支持,方便教师直接操作和应用性教育课程;通过项目咨询、政策研究、筹款支持等专业支持,帮助在地机构将性教育项目与本机构项目融合,尝试申请政府购买服务和创业项目筹款。


6. 事实孤儿救助计划


本项目致力于服务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因离家出走、再婚或特重大疾病,无法履行或放弃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他们以孤儿的状态存在,却不享有孤儿的基本保障。父母缺失及隔代教育导致他们经济拮据、性格内向自闭、社会交往及自我保护能力不强。


项目通过助学行动、陪伴成长、政策影响三个方面进行帮扶,实施过程突出尊严维护、平等对待、隐私保护、持续影响,通过一对一家庭介入式陪伴、亲桥行动、家庭环境影响、麓山少年营等活动,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促进心理健康发展。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