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村”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成长计划
欢迎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 - 产品简介

    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父母一方或双方入狱,因主要劳动力缺乏导致家庭贫困,这些子女中有很多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他们在现实中的监护人往往年龄较大,因忙于生计和知识匮乏,难以指导孩子们形成正确的三观,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标签化”“边缘化”的生活环境也影响着他们的心理健康和成长过程。许多孩子存在生活失助、学业失教、心理失衡、行为失控、道德失范、社会边缘化等问题,极易受到伤害;有的甚至行为不良,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彩虹村”项目创新性地采取“分散助养”的模式,通过物资帮扶,开展主题成长营、心理陪伴、高墙见面会,赠送四季温暖包等方式,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减轻生活压力,疏导心理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呼吁社会公众减少歧视,多点包容多点爱,给孩子们一个更加包容和平等的生活环境。


    “彩虹村”项目由泰安市泰山小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于2013年发起,截至2022年底,已在全国84个城市落地复制,全面持续帮扶特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2,974人。项目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I WILL 中国专业志愿最佳实践项目案例”“明善·最具捐赠价值公益项目”“公益扶贫优秀项目”“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多项荣誉。


    - 合作要求

    1. 组织注册2年以上,有2名以上全职人员。有向其他县区辐射发展能力的,可以优先考虑。


    2. 有意愿关注并帮扶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群体。 


    3. 认同项目规范化、品质化合作要求,有较强的执行能力的、成熟的民间自治性组织、志愿服务组织。


    4. 关注教育、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社会矫正等领域的正式注册的社会组织,或司法、监狱、团委等政府相关部门,熟悉当地情况。


    5. 有心理、社区矫正、法律等相关专业能力的志愿者团队,或者拥有相关的项目执行经验或筹资、传播资源,能够联系当地司法系统、监狱等相关部门的组织。


    - 合作方式

    作为品牌创建机构,泰山小荷公益能够为落地伙伴机构提供: 


    1. 伙伴可获得“XX彩虹村”的品牌授权,共享全国优秀公益项目品牌。


    2. 一系列完善成熟的项目运作指南和项目资料工具包。


    3. 陪伴式咨询服务,为项目开展提供咨询。 


    4. 根据合作机构需求提供筹款、执行、传播、团建等服务。


    5. 共同合作发起全国联动活动,包括但不限于资源需求、拓展活动、温暖包发放等。


    6. 共同参与合作,开发和升级迭代项目。


    7. 每年度为优秀合作伙伴颁发荣誉牌匾,优质志愿者激励等,合作一年以上机构可申请优秀项目示范点。


    落地伙伴的责任和义务: 

    1. 为当地特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规范化、高品质的志愿服务,并做好相关资料反馈、公示等工作,接受第三方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2. 进行有效的社会公众传播,广泛带动当地民众争取更多资源和权益。 


    3. 积极参与全国联动活动,扩大项目影响力,推动项目品牌建设和规模化发展。


    4. 为项目的不断完善和提高提供意见和建议。 


    合作形式: 

    1. 双方首先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通过实地探访、调研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伙伴机构情况、合作需求等,双方协商后即可签订合作协议。 


    2. 品牌机构提供相应的项目指南和工具包等资料,授权落地伙伴使用统一标识,加入全国合作伙伴社群,提供陪伴式咨询服务和全国联动筹款、活动的机会,并对伙伴的项目执行开展情况进行监测和评估服务。


    -联系方式

    韩敏

    13792146845

    2747816620@qq.com


联系方式
@泰山小荷公益和西梅
泰山小荷公益(tsxhgysyfzzx)
www.xiaohegongyi.com
平台动画 产品招募